充實腦力 開展幸福人生

blogmedia-about-chairman-jpg

blogmedia-chairman-jpg

充實腦力   開展幸福人生

 胡海國 
精神健康基金會 董事長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教授

      2008年,美國的代表字是「change」,無獨有偶,日本2008年度漢字亦為「變」,而《聯合報》舉辦2008 台灣代表字活動,語音票選結果,「亂」是第一,「變」位居第八,顯示「變」確實緊扣著我們的生活。

      受到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的衝擊,國人精神健康指數在2008年的調查中創下歷年新低,在如此快速變動的時代,更加突顯出「保養頭腦」的重要性,因為,處在活 生生的世界中,每個人都要藉「腦」這個器官來處理日常生活中所會面對到的人、事、物與時間等交織而成的種種的場景,當腦力不足以應付變動的環境,就容易產 生精神上的困擾。

      精神功能可分為情緒、行為、認知、心理驅力四層面,精神健康則必須包含「腦功能健康」、「心理健康」、「自我健康」三層次才完整,換言之,精神健康的意義不只是腦功能正常,沒有精神疾病而已,還需包括「心理」、「自我」的健全,人生才會有意義與幸福感。

      基於多年來我對精神病理的思考與理論研究,試圖針對當前台灣的精神健康問題提出可能的解決之道,我稱做台灣精神健康之道(簡稱精健道)。若把生命看成一個 雕刻作品,就需要善用腦、心理、自我這三種工具來雕琢它,並透過12種雕琢的方法來完成這項精細的作品,即精神健康12道頭腦操練法。

      狄更斯在《雙城記》寫著:「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黑暗結束後,光明就會到來,衰退的後頭,復甦等著接棒,在等待時機的此刻,更顯得關懷周遭親 友精神健康的重要,在此,期盼所有的精健夥伴與精健之友,要時時懂得「充實腦力」,並能體會實踐精健道後的充實感,有效地增長生活的幸福品質,開展出精彩 而亮麗的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