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成群‧用心關懷

1311645055-6a39e1348f3f727a9d76088d539ea8e4

【精華摘錄】美滿人生三部曲
● 講師:張翠華主任(桃園生命線協會主任)

張翠華主任多年來從事自殺預防,她發現,由於陌生感使然,加上被標籤化的疑慮,一般人比較不容易找專業人士如精神科醫師、心理諮商師訴說心事,因此,親人、朋友間的互助更顯重要。她認為,當我們成為傾訴對象,其實正是有機會幫助別人的時候,我們應學會更敏銳察覺他人負面語言、行為,適時傾聽,提供協助。

不像朋友間的雙向互動關係,助人關係是單向的,因此更須先體察自身觀念、特質、個性等,才能避免自己的想法、價值觀過度強加對方,如此一來,才更能協助對方釐清困難,找到出路,或及時挽救可能發生的遺憾。另外,專注傾聽、態度真誠、尊重支持等,都很重要,而適當的非語言訊息,如眼神(勿長時間直視)、表情等,都能縮短彼此內心的距離,幫助卸下心防,一同了解所面對的困境。

助人能帶來成就感、提高自我價值感,但別忘了要秉持客觀,留給對方自己做決定的機會,尤其當遇到非自願案主(如親子關係中的青少年)反彈的情況,更是如此。關懷的第一步是停止指責,整理好自己的情緒,才能照顧別人,避免落入自怨自艾。

結交三五成群好友,用心彼此付出,是一件快樂的事,能讓自己人生有往前的動力。要記得與身邊朋友一起分享快樂,分擔痛苦,如此人際關係自然會變好,心情也更加愉悅,精神也就更健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