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報導】2021精神健康嘉年華紀實報導

嘉年華紀實報導

文/林瓊姿 臺北領航精健家族
這次精神健康基金會所舉辦的2020精神健康嘉年華,主題是「腦動全開快樂GO!」現場分為舞台區和攤位區;舞台區有歌舞表演,攤位區則是有許多合辦、協辦單位,提供各種主題的闖關活動並贈獎;現場更展覽「腦的美麗境界」精采圖片,並開辦「大腦闖關遊戲」等,參觀的人潮一直絡繹不絕,十分踴躍、熱絡喔!
炫麗口條,推廣精健教材
當天我和兩位志工,負責招募「精健家族」的攤位,並分送精神健康的相關文宣,如:「心靈座標」雙月刊、腦基本操練法、保養頭腦十大方法,…等酷卡,以及邀請他們登記填寫加入精健註冊家族,未來就可固定收到「精健會」的活動及演講會等好康訊息。
每當有民眾要路過我們攤位時,我就使出招攬絕技,笑容滿面地揚起一疊資料,高聲對他們喊著:大哥!大姊!請看過來「保養頭腦,免除煩惱!」好康報你知!
當他們箭步走近攤位時,我一邊遞送文宣,一邊介紹內容:「我們每天都要應用腦力思考,所以要注重保養,頭腦才會越聰明、更靈光喔!你看,這裡面都是告訴你保養的重點喔!」
我打開「保養頭腦十大方法」酷卡,指著第一條念出標題-「生活起居有規律」,我重點解釋一下,接著就請對方念第二條,再反問他對這一句話的心得。我鼓勵地說:「接下來的八條,都很重要,請你回家好好讀,還要應用出來喔!」一般人都很歡喜地接受,並一直跟我道謝。
機會教育,發揮社教功能
現場還有很多人,我都把握當面機會,引導他們閱讀資料的內容,先為他們開個頭。引起他們的興趣,才能進一步了解「精健會」的服務內容。
高竿的說詞,我準備了好幾個,輪流變換使用,例如:「貴賓們!走過!看過!請不要錯過,快快來這裡挖寶喔!」、「好朋友!趕緊來!寶貴知識送給你,免費的喔!你拿到就賺到!」於是,很多人都往我們攤位靠過來,我總是賣力講解並回答問題。有一位蔡先生表示他曾患有憂鬱症,今天來參觀才知道,除了吃藥以外,自己更可以怎樣保養頭腦、多多運動、養成睡眠好習慣等。
贏得信任,招募精健家族
現場有些民眾對於索取「心靈座標」雙月刊,需要留下通訊個資有些猶疑不決,害怕自己的名址會被外洩冒用。這時我就多加鼓勵,並保證資料的安全性,我說:「精神健康基金會是很有公信力的公益社團,董事長胡海國是台大著名精神科教授和醫師,而我是師大畢業的退休高中老師,連我都樂意來當志工了,所以我們一定會保密的,請你放一百個心啦!」我也把自己當籌碼,撩下去啦!
很多人聽完我的話後,就安心地填寫好他的通訊地址或E-mail,所以,當天我們收集了厚厚一大疊的名單呢!增加這麼多註冊家族朋友與我們一起學習、認識精神健康的重要性,讓我們都很開心,也擁有了滿滿的成就感耶!
回饋心聲,效益超級棒
當天來往的人潮很多,我把握機會訪問了好幾位民眾,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位來自台中的徐媽媽,她趁著周末到台北女兒家相偕來參觀,對於現場展出的睡眠圖像很感興趣,從展出的卷軸內容,了解到睡眠深淺有分四周期,才知道睡眠的重要秘訣。
有一位帶著就讀小學兒子的黃媽媽,對大腦影響情緒「心情」有進一步認識;念國小的黃小弟則對運動的益處,增加很多新知識。來自內湖的葉媽媽對於大腦有分好幾個區塊,而且功能、運作各不同,能獲得這麼好的知識,滿心歡喜;交談中,我獲知她家各有一個國、高中的孩子,於是,我跟她分享青少年階段因「總裁腦」的發育尚未完全,要注意孩子容易有突發的情緒風暴;離開前她一再道謝,並說:「今天來對了,增加很多新知識,太值得啦! 」
當天我還跟許多人有良性互動,並獲得優質回饋,很多人會藉機請教一些煩惱的問題,我都很親切地仔細解說,他們也都頻頻點頭表示滿意和謝意;當志工的我們,很需要努力學習、不斷吸收新知識,唯有時時追求成長,才能跟上時代腳步;每當我們要提供服務,幫助別人時,才不會因知識或能力不足,而被對方問倒就尷尬了!
收穫滿行囊,期待再相會
我趁著輪班的空檔,快速到會場參觀一番,各區人潮一波波湧進來,「歌舞青春藝文表演」也是超吸睛的,魅力的歌唱、新潮的熱舞,都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各攤位前的人潮,幾乎都快滿檔了。腦展區的「大腦解密闖關趣」更是排了長長人龍,等待接受有趣又益智的挑戰呢!
活動閉幕時,大家齊聚到舞台上拍攝團體照,我也趁機訪問了胡海國董事長,他說:「這次盛會很滿意,成果很豐碩,能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大腦的功能和保養方法。」湯華盛執行長則說:「大會很成功、很圓滿,很感謝民眾熱烈的參與,和各位志工的辛勞和奉獻。」
精健會提倡的「三五成群」活動,就是為了讓你避免成為「社會孤島」的良方;這次嘉年華,空前熱絡的盛況,就是最佳和最成功的明證。期待明年的嘉年華,非常歡迎你來參加,也請相招好友一起來湊熱鬧、長知識喔!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