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短評】少年為了6萬元殺母,親情不如金錢,專家告訴你怎麼辦?

文/精神健康基金會.心腦操練專家群

  這位青少年為奢華的生活所需向母親索取金錢 導致衝突 最後演變成為夥同友人發生弒母的悲劇。其導因可能是單親的母親,無法完善教育小孩,親子關係不良,小孩沒有父親的教導與約束。而母親只用物質(金錢)來滿足小孩的欲求。導致小孩為了金錢而虛化了母子人倫的價值,只視母親為給錢的物件。因而當他拿不到錢時,即挫折生氣,並有計劃夥同友人擊昏並弒母。『虛化親人人倫價值』應為弒母案的核心因素,這可以看作社會的生命病理現象!

  人倫價值之養成是個人、家庭、學校與社會的成長和發展成果;是生命歷程中人生經驗的文化性價值,是一種生活的態度。社會上屢次出現弒親事件顯示我們過度重視物質生活的價值取向,衍生出個人、家庭、學校、與社會等不同層面之物質化價值傾向,而虛化了人與人之間的價值,尤其是人倫的價值。人倫價值是溫暖的、豐富的、具有滲透性的;物質價值是冰冷的、數字的、貧乏的。在人際衝突中,物質化的人倫關係,於生氣的情境中的弒親行為,就如同打壞家裡的電視機一般的平凡,因而顯現其不可思議性和殘忍性。

  我們建議一個人,從小到大的每個成長的階段,就生命生理(相對於生命病理而言),要強調下列幾點生活內涵要件:
<1> 強調成長中學習工作與交友的成就感,並由家人、親友與同儕獲得正向的鼓勵與認同。
<2> 強調家人、親友、同學間在情感上的相互陪伴,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產生濃厚的人情感受。
<3> 強調人生每個階段,均要用心生活,使個人和社會、土地有密切互動與連結;例如,熟悉左鄰右舍、關心社會動態。如此的人生成長中,當能拓展一個人的精神內涵,並能維持增加其心靈的豐富性。
<4> 強調現實生活的平易性與務實性,減輕物質化的價值傾向,增強人倫價值的生活態度。不致落入『過度物質化價值』的狹隘生活行徑中。

 

  如此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能夠和自己的親人、朋友、同學能有情感上的聯繫,而且關心社會的脈動,關心所居住的土地。社會上每個人都有這樣寬廣的心 ,才可以免除物質化價值過度的膨脹,而能夠持續拓展人倫價值的生命內涵 ,當可有效避免弒親事件的重覆發生。

2 Comments

  1. 其導因可能是單親的母親,無法完善教育小孩,親子關係不良,小孩沒有父親的教導與約束。而母親只用物質(金錢)來滿足小孩的欲求。導致小孩為了金錢而虛化了母子人倫的價值,只視母親為給錢的物件。

    此段容易被誤為對單親母親的偏見或刻板印象,且未知詳細背景時容易有速斷之偏失,宜謹慎。

    本文以[心腦操練專家群]之名發表,群組的所有成員都已過目且同意嗎?

    • 您好

      這篇文章是專家集思廣義而成的。其實也是搜集各種報導,而形成文章。感謝您的建議,我們思慮不夠週密,以後我們會更謹慎用字遣詞。期待您多給我們指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