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短評】為何我先生老是打我?失妻如何和睦相處?

文/湯華盛.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某市議員歐妻事件,好像是八點檔連續劇,高潮迭起。裡面有嫉妒、外遇、憤怒、互毆,甚至見血、互告!據報章雜誌報導,在六年當中其妻被毆打達50次,並且滿身是傷,甚至肋骨都打斷了。當然夫妻的事情,外人無法一窺全貌,誰對誰錯我們也無法置喙! 
  當然夫妻相處首重和樂,平常就要營造互信、互諒的氣氛。以精神進康的角度看,夫妻平常就要有良好的溝通模式,以建立互信的基礎。當然就精健十二道中提示的也很重要。首先要認清自己「腦力的有限性」:我們若容易發脾氣,容易怒罵或毆打對方,那就要承認自己最終會失控。再來才能談到如何預防?當然憤怒的預防首重「停、看、聽」,當自己已經有某些不滿的情緒時,那就要做滅火的動作。先停止爭論,然後離開現場,去洗手間洗下臉,讓自己冷靜一下,看一看自己的表情,聽聽自己的心情,如此有助於舒緩火爆的場面。平日常練習「足定氣靜腦基本操」,讓自己可以在短時間內,放鬆並且平靜。當然每天都厲行「保養頭腦十全大法」更可以讓腦力增加,以備應付煩人的人際壓力與衝突。 
  若以上的精健頭腦操都無法處理夫妻衝突的事件,那就要提高警覺。有一種疾病叫做間歇性的情緒爆發疾患(intermittent explosive disorder)。通常是先生會隔一陣子就發脾氣,對配偶言語攻擊或動粗,但是等事件過後又後悔不斷地道歉,請求配偶可以原諒他的魯莽行為。這個疾患屬於衝動控制疾患的一種,因為個案常無法控制自己的憤怒情緒,而犯下錯誤的舉動。若您的另一半以上的情況,那就要建議他看精神科醫師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