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短評】墜機!醉雞? 一樁離譜的悲劇

墜機!醉雞? 一樁離譜的悲劇

            文/湯華盛 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哥倫比亞第二大城「美德殷」,當地時間星期一晚間十點,發生墜機事件,一架客機,在美德殷附近的山區墜毀,在靠近哥倫比亞城市麥德林的地方墜毀,機上載有七十二名乘客,九名機組員,總共八十一人,七十二名乘客中,還包括一支要到美德殷踢足球賽的巴西足球隊,只有六人生還。這一架飛機墜機的原因竟然是沒有燃料,全面電力失效。飛機的機身墜毀在距離美德殷市區50公里的山區,這起空難奪走七十一條人命。
    故事是這一架飛機應該中途加油,但是因為晚上沒有加油服務,又加上趕行程。所以機師卻決定直接開往目的地,以致油料耗盡造成墜機的悲劇。這件空難其實跟先前復興航空墜機很類似。都是機長判斷錯誤,做錯決定,導致飛機失事。興航是機長誤關飛機引擎,以致導致墜機。
 相反成功的案例是改編為電影《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的哈德遜河迫降事故,事件起因就是飛機遇上一群飛鳥,鳥兒捲入引擎造成引擎熄火,只好迫降哈德遜河上。故事表現機長的智慧、經驗做對的選擇,讓全機乘客性命得以保全。雖然之後被飛安委員會質疑,是否可以做更安全的處置,譬如迫降在附近的機場等。但是薩利機長以經驗智慧捍衛了自己的清白!   
 身居要職,承擔所有乘客的安全的機師,做每個決策都要戒慎恐懼,如履薄冰。而不是反應式地依照自己的直覺,或太過自信地相信自己判斷,因而失誤釀成悲劇!一個企業家或國家領導人更是應該有這種思維。若遵守標準流程,並且加上經驗的判斷,而不作太多的冒險,那就可以有效地提高安全度。不過非典型的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卻屢屢不按牌理出牌,讓全世界都在猜他的下一步棋。這種冒險躁進的行為到底是禍還是福?真的是只有老天爺才知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