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園地】樂活精神復健生活,需要你我共同牽成.文/黃思綺 社工師

樂活精神復健生活,需要你我共同牽成

 

黃思綺 社工師 /基隆長庚醫院情人湖院區精神科

 每年9月中秋節前後是基隆長庚醫院精神科日間病房的大日子,一群大朋友們和工作人員在一樓大廳掛燈結彩,忙進忙出,為的就是展現這一年努力成果,與每一位民眾熱情分享!

讀者也許會疑惑:什麼是精神科日間病房?其實日間病房的概念很簡單,就像是學校一樣,白天來院接受治療與照顧,晚上則回到家中與家人相處,提供比門診更加全面性及多專業照顧,比傳統的住院治療更有彈性。由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心理師和社工師設計具有社會職業復健意義之課程活動,增進病友人際互動與家庭適應、培養工作能力和重建生活等多面向功能。

在日間病房裡,我們提供多樣化的治療:由護理師帶領硬筆字練習、個人衛生訓練、讀報團體、歌唱練習、衛教團體、排藥訓練、生活座談會等,協助維持病友日常生活功能及症狀改善;由職能治療師進行日常活動訓練、動作能力分析,包括園藝團體、手作團體、電腦學習、實習廚房、紓壓團體、律動團體、益智桌遊活動等;由心理師運用專業衡鑑工具協助診斷,帶領自我成長團體、頭腦體操團體;由社工師協助經濟、安置和轉介社會資源,主要帶領社交技巧團體及辦理病友家屬座談會等。

其中職能治療師藉由活動參與使病友學習職前訓練,包括情人湖院區一樓實習商店(菉屋)、每週五實習廚房、餐飲製作及文書打字等,可提升病友工作耐力、持續力、專注度,期待病友能早日恢復社會職業功能。

那什麼樣的人適合來日間病房呢?首先,您必須有意願,日間病房並無強制性,病友必須要有住院意願方可參與日間病房之復健治療;其次,您必須具備生活自理能力,例如可以自行搭乘交通工具往返家裡和醫院、可自行購買午餐、可遵守時間約定等等,生活即是復健,日間病房制度穩定,結構性高,配合日間病房規定亦為復健治療方式之一。

如果想參與日間病房進行復健該如何申請呢?您需要與您的精神科主治醫師討論及評估,當您的病情趨向穩定,可遵從醫囑,病友及家屬亦願意配合復建計劃,將安排到院實習,經醫療團隊觀察評估通過後,即可依床位順序辦理正式入院手續。

而每年9月期間,由基隆長庚醫院精神科日間病房舉辦「中秋心靈嘉年華」成果展活動是病友們的年度重點活動,在這個日子裡,將病友於日間病房課程中所學習製作之花布髮飾與抱枕、手作皮製零錢包、鑰匙圈、香皂、油畫彩繪、園藝、手作等多元藝術治療創作作品,呈現於成果展,並安排病友上台才藝表演,有「欣喜」舞蹈、打擊樂團體和社區律動班,為成果展增加歡樂氣氛!現場亦設有心理衛教宣導及諮詢專區,由精神科醫師駐點提供民眾免費諮詢,促進民眾心理衛生健康。

今年亮點更是特別,基隆長庚醫院精神科日間病房首次與「精神健康基金會」合作,以腦科學為基礎,努力推廣精神健康教育,目前精神健康基金會於全台17縣市設立精健之友會,建立精神健康家族,辦理教育講座、研發保養頭腦教育影片及宣導教材等,使民眾能學習正確大腦保養知識,進而將精神樂活散播至家人、朋友和社區鄰居,讓人人都能保養頭腦、免於煩惱、樂活人生。

精神科病友復健之路,除了醫療人員、家人及病友自身努力外,也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與認同,希望藉由「職能復健成果展」、「心理健康諮詢」、「自殺與毒癮防治」、「憂鬱症防治」等主題,強化在地民眾心理衛生健康觀念,增加病友及民眾互動,拉近彼此距離,帶來豐富的人生火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