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操練】精健會認知快易通

精健會認知快易通

撰文:劉木榮 高雄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前言
自從搭上精健會的列車後,深知精健會成立的理念與宗旨,以及董事長極力推動的「精健道」,不只對個人、甚至對社會都有非常正向的幫助。如何讓更多人認識精健會,吸引更多志工加入推廣行列,始終是心中存在的一個願想。
值此精健會邁入第二個20年之際,自知學淺仍試圖實現前述願想,遂僭越整理董事長論作及講稿,並拙名「精健會認知快易通」分享,謹盼能助益於萬一。

一、精健會的宗旨
☉科普面:以腦科學為基礎,推廣精神健康教育
欲瞭解精神健康,先從認識頭腦開始。編撰精美的「腦的美麗境界」書本,將艱澀的專業知識,以圖文並茂、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堪稱懂文字的民眾都能輕鬆閱讀,四個區塊簡單有趣的循序引導,讀者得以認識頭腦的結構與功能。
《腦的美麗境界》
A區 認識身體最高指揮官-頭腦
B區 用腦體驗世界-精神功能ABC
C區 當頭腦生病時-精神疾病與腦
D區 寶貝我的頭腦-十大黃金守則
☉實踐面:促進國人精神健壯,共築社會幸福網
世界衛生組織(WHO)倡議:「沒有精神健康,就不是真正的健康」。你我需知道「沒有健康、遑論快樂」,還要能體悟「幸福先由快樂起,療癒泉源乃自己」。所以我們要常保精神健壯,面對壓力泰然處之,快樂之泉油然而生,幸福之感隨即上身,如此「人人得以快樂幸福,社會自然祥和敦厚」。

二、精健會的核心
我們極力推動的「精神健壯之道 (精健道) 」,正是「精健會的核心」。以腦科學解讀精健會Logo(如圖示)的設計意象,「身」即實體的腦,是指腦的結構與功能,有如電腦的硬體設備,完善堪用才可健全運作;「心」是外在與內存(記憶)資訊在腦功能的作用下進行連結、互動,好比軟體程式與資料庫在電腦中連結互動執行,程式無誤、邏輯正確方能正常執行;「靈」則是心腦互為關連的體驗下而悟到的超越狀態。例如悟到(1+1=3),悟到(人生苦難的美妙),悟到(我和百年老樹間的對話)。這是一個人存有於世的一種存在狀態,所謂人的靈性存在面,這不是我們用電腦的結構和功能可以類比的。就精神醫學的觀點,前述「身心靈」的統合就展現為「精神」,依此推論,「精神健壯」就是「身心靈的健壯與提昇」。

三、精健會「16字真言」
「保養頭腦、免於煩惱」:於己有平安(利己)。
「三五成群、溫暖人心」:人人得幸福(利人)。

四、如何看待「精健會」
☉健壯身心靈的前進列車:
「身」可腦力充沛、「心」能心境寬廣、「靈」則厚實自在。
☉可親近的人生第二座山:
是您「服務奉獻、成就使命」的舞台、也是您「歸屬依靠」的溫暖後盾;列車持續前進,願意即可上車;山也依然屹立,親近就能攀登。

五、「精健樂活」五步驟
1.腦力有限要「覺知」,心腦操練來給力。
2.足定氣靜可「築腦」,三五分鐘常練習。
3.善用壓力能「築心」,面對接受妥處理。
4.豐富自我是「築我」,多方涉略有助益。
5.堆疊幸福「築你我」,關心分享先做起。

六、「精健家族」歡迎您
募集精健家族,五階段成長:有緣→註冊→種子→行動→領航
萍水相逢是「有緣」:凡對精神健康議題有興趣,參與精健活動的朋友
免費資訊快「註冊」:只要留下通訊方式,就可定期收到精健活動資訊
入門講習做「種子」:參加精健道入門課程,學習在生活中實踐精健道
呼朋引伴要「行動」:參與成長團體與志願服務,在親友間傳播精健道
完成培訓當「領航」:完成領航員培訓課程,在鄰里間帶領實踐精健道

七、「共襄盛舉」需要您
在精健道的推廣路上,有許多志願服務的工作,需要您來共襄盛舉:
☉「腦的美麗境界」展覽的策劃、導覽。
☉「精健樂活推廣」活動的策劃、落實。
☉「主動鄰里關懷」促進人與人連結、關懷鄰里內孤島。
☉「支援行政事務」精健教材發送、活動簽到招待。
☉因應各地學苑的運作模式,其他需要協助的事項。

八、Groundwork「三一方案」
一個「村里」、一位「領航員」、一個「三五成群精健家族」,期以成立「優築生命成長教室」為目標,是下個20年願景之一的生命建設扎根工程。誠以為「三一方案」得以落實的關鍵,應在於「領航員」的厚植與行動力。

九、「領航家族」就是您
定義:家族暱稱領航員,各地學苑自成團。
使命:精健家族領頭羊、在地扎根率先扛。
行動:領導實踐精健道、航向村里為目標。
信念:「熱情展現、活力無限」,「領航出發、使命必達」。

●結語
路在足下,裹足不前,只是名詞;道中有走,昂首邁步,意在踐行。
《精神健壯之道》身心靈提昇的法寶,加以實踐更知其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