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操練】成為腦力捕手

成為腦力捕手

文/胡海國 教授/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放眼望去,生活在我們身邊的人當中,患有慢性病的人不在少數,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慢性病,而所謂的「思覺失調症」,其實也算是慢性病的一種。
一般慢性病患者,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規律服藥,病情都能獲得良好的控制。當然,還有一項基本原則,就是適度調整生活步調,譬如:糖尿病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要用心調整飲食;思覺失調症的病人,生活步調要做適當安排,才可以過著正常生活。
然而,有少部分的慢性病患往往未能自我覺知身體的狀況,沒辦法及時有效地調整生活步調,做出恰當的因應,因此生活常處在困擾之中。

當思覺失調時
以下舉一位思覺失調症的案例來加以討論。
這位病人從念大學起就有思覺失調的症狀,包括常見的聽幻覺與被害妄想,也曾經嚴重到需要住進精神科病房,接受急性病期的治療。
在病人自己的努力與家人的協助和安慰下,病人終於完成了大學學業,也通過國家考試,進入職場工作。工作之餘,他參加了一些跟自己興趣相符的社團活動,並且在活動中認識了女友。經過互相瞭解及接納(女友接納他是思覺失調)之後,在親友的祝福下建立美滿家庭。
這病人覺得較為困擾的是,他總覺得自己工作的速度趕不上別人,公文處理出錯的機會也不少,因而常被上司糾正。不過,在家人的鼓勵及上司的體諒下,他還是能盡力完成分內工作。只是,當工作壓力較重的時候,他會出現負面情緒,例如情緒毛躁、挫折感。同時也會因而產生睡眠困擾,以及腸胃脹氣、胸悶等生理不適的症狀。
另外一件令他覺得困擾的事,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腦子裡常常會冒出一些干擾他的雜念,例如性幻想,或是拿刀傷人,有時甚至會有傷害自己的想法。
他知道這些都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平常這種雜念也不會出現,但是只要工作壓力大、心情不好時,種種不切實際的念頭就會出現。當情況更嚴重時,也就會有聽幻覺出現,會聽到上司在指責他、批評他。

壓力,往往是發病的主因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病人這種思覺失調症的慢性病,一般來說,當生活沒有壓力時,只要透過規律的精神醫療過程,就可以過得很平安。但因為他的腦力對壓力的耐受力不足,當過度負荷時,就會思考鬆散而冒出不切實際的種種雜念,而這些雜念會伴隨一些身體壓力反應出現,包括:睡不好、疲倦、全身痠痛,或是種種腸胃道不適和呼吸不順暢的症狀。身體不舒服又會造成精神層面的交互作用,使病人頻繁處在心身困擾狀況中。於是,在這種情況下,原本簡單的雜念就會隨著聯想愈來愈複雜,情緒也會因此產生很大的變化。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有思覺失調症的慢性病史者,在病情獲得有效治療後,如果能在腦力可以承擔的範圍內,做有規律的生活安排、愉快工作,就能獲得成就感;能夠有家人的支持與照顧,就能擁有和樂的家庭生活;在規律的生活與家人的支持下,也就可以安排學習與成長的經驗,進而拓展生活面,並且跟同事或親友們建立良好的關係,那麼,人生旅程上就會感受到生命更有價值與意義。

掌控自我,做個成功的腦力捕手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對於這類病人,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體會、瞭解自己腦體質的脆弱性。
也就是要能瞭解自己在面對工作或學業壓力下,可能會引發哪些情緒或是種種和壓力有關的生理不適等反應,同時也要能隨時警覺自己是否也會連帶發生種種不切實際的雜念與聯想,以及似有若無、忽隱忽現的聽幻覺現象。
2.操練足定氣靜的工夫。
以便當自己警覺到有任何身心壓力反應時,要能夠立即緩和心情,善用足定氣靜操練,以有效調和身心壓力反應。
3.隨時做好頭腦保養工夫。
包括:規律的生活步調;認真做事,讓自己每天都過得充實,並覺得有學習、有成長;安排每周或每月幾次的聊天機會,或是參加種種活動,讓自己有和別人在一起的歸屬感,並且拓展成長、學習的廣度。
4.面對雜念出現,能不慌不忙,沉著應對。
先去理解那些雜念是如何引發的。同時也要體認它是不切實際的念頭,所以告知自己不要去理會,不必做進一步的聯想與推論。
5.注重家庭生活的溫暖感。
家人之間要能藉由溝通,就病人生病的過程與現實生活的安排、醫療等各方面,獲得共識,然後同心協力朝精神健康、心境自在的方向,繼續經營病人與家人的互動關係,使家庭的溫暖感覺更形豐厚。
6.感受自己能夠有所貢獻的生命價值。
不管是在職場或是所參與的團體中,可以藉由自己所負擔的責任、角色有所發揮,以感受自己的生命價值。
7.追求謙虛的生活態度。
慢性思覺失調症潛在著腦力脆弱性,因此在承擔責任、追求自我價值的過程中,難免會有過度承擔的壓力狀況出現。不過,只要以謙虛的態度面對每天的生活挑戰,及時調整生活步調,就可以免除過度負荷的壓力所引發的病理性腦功能變化,讓自己有足夠彈性面對生活中有可能碰到的種種要求與變化。
8.不可忽略精神醫療的必要性。
持續與可以信任的精神科醫師做日常生活安排的討論。縱使病情穩定,也需要定期跟精神科醫師做會談。
總之,思覺失調症就跟其他的慢性病一樣,除了必要的藥物治療以外,也需要做必要的日常生活調整,使病人的腦力能夠應對日常生活的壓力負擔。也就是要做成功的腦力捕手,善用聰明才智,追求個人的成就感、家庭的溫暖感,逐步充實個人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順利朝思覺失調症的痊癒之路邁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