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操練】帶領讀書會的一個理想選擇-電影教我的33項人生智慧

帶領讀書會的一個理想選擇—-電影教我的33項人生智慧

文 韓德彥臨床心理師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臺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與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精神健康基金會研識營於109年9月5-6日在台灣大學校本部盛大展開,各地精健學苑會長、執行長、團長與領航員們無不熱情參與。此次主辦單位別出心裁,採用「世界咖啡館」形式進行腦力激盪,獲致珍貴且深具遠見的觀點,可供精健會昂首闊步,走向下個20年!
會中有人提到讀書會要怎麼帶?是否有合適書籍?面臨一個電子資訊充斥、3C產品稱霸的年代,我於109年7月於黎明文化出版的《電影教我的33項人生智慧—心理師韓德彥的生命教育故事集》,會是一個極佳的理想選擇。
胡海國董事長在序文中特別提到:「好電影,一般均有發人深省的情節,發揮寓教於樂之效果。只是自己看電影,能自我啟發之程度,往往受限於個人之人生經驗,而體悟有限。」這本書「強化了讀者在生活價值、生命歷程、兩性關係、情緒管理與生死意義等五個面向的啟發與正向能量,兼具娛樂效果與生命教育意義。」
我在《電影教我的33項人生智慧》這本書中介紹了33部電影。涵蓋的動畫包括:可可夜總會、玩具總動員、功夫貓熊、怪獸大學、腦筋急轉彎等,可引導青年思考人生方向,探究如何追求真實快樂?屍速列車、樂來越愛你、蜘蛛人、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翻轉幸福等電影,則直探生命價值意義,傳授現代人平靜內心的秘訣!
另外,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春日光景、美夢成真、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溫暖的告別等好片,能安頓熟齡族的身、心、靈,引導長者歡喜面對老、病、死。附錄裡的「100分的滋味」,描述我與恩師施寄青之間的一段感人至深情誼,讓人再三回味,發聾振聵!
海洋大學嚴佳代老師表示:
閱讀此書猶如跟著韓老師比臨而坐,吃著爆米花,深聊每一個值得探索的電影場景。在書本文字的「邀請」下,在自己腦中的經驗「探索」自己的景象,再透過韓老師的「概念建構」,讓我有不同的思維,也「應用」到我自己的生活情景,更進一步「反思」我生命的意義。
嚴老師的說法,一針見血點出這本書的價值。與三五好友共享電影,了解主人翁的生命旅程,再邊讀、邊想、邊討論書中內容,必能讓生命格局更上一層樓,並減少各種生活壓力帶來的苦痛。
願精健同好們,在各地籌組高品質讀書會,邀請大家一起看電影、學心理。讀完整本書後,再進一步接洽在地圖書館,嘗試辦理電影賞析會。讓社區民眾也能一起搭乘這部從電影到心理的列車,藉由導演精心製作的影音畫面,開啟內心無邊的生命智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