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操練】天才的代價

天才的代價,值得嗎?

文/湯華盛 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

    最近去戲院觀看一部有關天才作家的影片:天才柏金斯。描寫一位天才作家湯瑪斯沃爾夫經柏金斯的提拔,從沒沒無聞的小作家,一舉而成為暢銷作家!

    湯瑪斯是個有才氣的小說作家,就像一部寫作機器般,無限的靈感,不擇地皆可出,他常用很多的華麗詞藻堆砌出數千頁的小說。文學才氣令人激賞,但是太過自傲、目中無人,沒有同理心,也是他的缺點。不過天才不就都是如此嗎?若天才面面俱到,那他的才氣又如何發揮呢?就像一匹野馬般,總是隨心所欲地奔馳在原野中,速度與耐力才是牠的重點,而不是讓人舒服的坐騎。才氣與人際關係總是無法兩全,是嗎?

    柏金斯守舊、負責、工作狂、遵守紀律、一絲不苟,有點強迫性格,不敢冒險。但是,以他編輯的經驗卻可以慧眼識英雄,協助湯瑪斯修減文章,嗅出讀者的嗜好,看出文學市場的趨勢。他們兩個合作,果然有很亮眼的成績。若湯瑪斯沒有柏金斯的發掘,就不會有後來的成功。他們兩個相知相惜,情同父子。柏金斯膝下無子是他一大缺憾,遇到湯瑪斯這一位文學才子,對他的知遇之恩,也是有點移情作用。而湯瑪斯又何嘗不將柏金斯當做是父親呢?湯瑪斯帶柏金斯去爵士酒店,讓柏金斯感受爵士樂自由奔放的節奏,也讓他因而獲得生命中的一絲絲活力。當他們拜訪湯瑪斯當初到紐約居住的公寓時,偷偷的從後門樓梯爬上,柏金斯的經典一踢,踢破了窗戶玻璃,也踢破了彼此的藩籬,當他們倆站在陽台遠眺夜幕低垂的紐約時,彼此惺惺相惜,就像父子般的依偎,真是道不盡的豪情萬千!

    天才並非一蹴即成,而是配合天分與不断地練習。因為太專注在自己的強項,所以相對地也缺乏同理心,顯得冷酷無情。他們普遍沒有好的人際關係,所以有人說天才是孤單的,他們也做出很多一般人眼中離經叛道不被認同的事情。也有較多的憂鬱與自殺的傾向。這種身為天才的代價,值得嗎?或許天才就像燃燒的蠟燭般,只在乎光輝燦爛的一刻,而不在意是否已經快燃燒殆盡。他們總是以最優美的姿態來謝幕,當然也不管代價如何!

 是否有一個比較健康的原則:不論天才與否,保持人際和諧,創造親密關係,穩定情緒,讓自己有創意也擁有良好的人生經驗。不過是否因此又抹煞天才的表現力與創造力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