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分享】讀書報告-精健道

文/周詩慧 台大公共衛生學系三年級

    精健道這本書是由胡海國醫師著作,內容非常親民,它具有一股奇妙的魅力,讓人開始閱讀後便完全停不下來,想快點讀到最後一頁。精健道全名即為精神健康之道,精神最主要追溯由人體的腦部,想要精神健康,顧名思義就是要把腦袋瓜保護得好好的。

    那如何有效的保養頭腦呢?就如您平時如何保養肌膚、頭髮等等是一樣的道理。若臉上的肌膚角質層多餘粗厚,我們會選擇去角質的洗臉霜,將多餘的角質層給去除。保養頭腦的道理是一樣的,但腦中的“腦力”超過我們可負荷的範圍時,我們必須利用有效的心理功能或調試技巧,使之取得平衡,即可面對日常生活中為腦所帶來的壓力負重,從而使頭腦保持清醒,擁有健康快樂的好頭腦。

    其實我腦中一直存在疑惑,是現代人生活過於壓力呢?還是亞洲人的生活過於壓力?我們都知道美國佬外都會將假日的寶貴時間留給孩子們,但我發現並非台灣人,而是整個亞洲人都將時間精力花費於工作上。對我個人而言他們雖然給予孩子們富裕富資的生活,卻從中讓孩子們失去了最珍貴的親情!不僅如此,他們將所有精神花費在工作上,不僅帶給自己莫大的壓力,還缺乏了時間到戶外放鬆心情,從而促使自己的身心健康遭受迫害,腦力大大削減,這一舉多失啊 !

    精健道強調六面,即為保養頭腦、免於煩惱、豐富自我、善用壓力、堆疊幸福和優築生命。保養好頭腦就可以讓腦力維持在最佳的狀況,具備了最佳狀態後,便努力學習一些心理調適的方法,以達到免於煩惱的面向。同時由解決煩惱的過程,從中吸取經驗,豐富自我、滋長腦力。善用壓力則是運用生活中的壓力推進自己,化壓力為動力,壓力不一定是壞事,但壓力累積過多導致壓力爆炸則是危險狀態。我們要懂得透過每天生活中的五味雜全,去堆疊我們生命中幸福的品質,在睡前反思一天活動中的優缺點,並對明日的行程進行規劃。進而從事優築生命的生命建設工程,有效提升精神健康。

    在這本讀刊裡,我們有看到許許多多的量表,胡醫師也提出,若發現自己的精神健康狀態偏離正常的現象,可經由該書所提供的量表或是到精神健康基金會的網站上進行量測,自行檢查自己的健康狀況。若結果表示不正常,因儘早尋求專業的咨詢,以避免不必要的危害發生。由於現今科技與網絡的發達,我個人建議可以製作量表的app,app裡設置鬧鐘提醒,可讓使用者設定每一個月量測一次,這可以提升自我的檢視能力,並維護健康的發展,達成早期預防早期治療的效果。

    最後,希望有更多的民眾藉由精神健康之活動,可以透過瞭解、親身的實踐,一起從事台灣的精神健康社會運動,為其它國家設立標桿學習,一同推廣精神健康的理念。同時志工的存在並不僅僅是推廣,他們必須先操練自己的精神健康,才能有效擴及身邊的親朋戚友,最終推廣到整個社區的健康運動。希望每一位生長在這一寸土的人民,都能與週遭親友分享生活的美好,共同創造優質、幸福的精神健康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