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德也看心理醫生?

1332129777-3038763542

片 名:誰與爭鋒
英文片名:Die Another Day
國 別:美國發行公司:福斯
出品年份:2002
演 員:皮爾斯布洛斯南、荷莉貝瑞、茱蒂丹契、托比史蒂芬、袁瑞克
導 演:李塔馬賀利
製 片:芭芭拉布洛考利

 

印象裡,007情報員足智多謀、身手矯健,很少會被「壞人」抓到;就算真被抓到,也不至於被刑求、監禁。不過,詹姆士龐德在《誰與爭峰》中,不僅受到嚴刑逼供,還被關了十四個月。

龐德在被釋放後接受身心狀況檢測,精密醫學儀器顯示他神經緊張、處於焦慮狀態。雖然,使用腦波或生理檢測可以約略反映出個體的精神狀態,但若要詳細瞭解各項心理功能,還是需要借助心理衡鑑*(psychological assessment)才能奏效。

心理衡鑑是綜合晤談內容、行為觀察、心理測驗及社會資料等訊息,評估個案認知、情緒與行為等方面心理特性的一個過程。依照目前醫療健保給付情形,可粗分為智能衡鑑與人格衡鑑兩種。

智能衡鑑的目的是評估個案的智力功能,內容涵蓋語文、算數、理解、記憶、空間、注意力等各個層面。通常,由施測者詢問個案一些常識、算數、字彙問題,或要他們拼圖片、排積木、走迷宮完成一些任務,施測時間約一、兩個小時。

部分個案會把智能衡鑑當作考試,有時過度焦慮反使他們做出來的分數偏低。因此,施測者通常會先跟個案聊聊生活近況,一來可收集生活功能、學業表現等相關資訊,二來也可以增進彼此關係,降低個案焦慮,讓測驗結果更精準。

人格衡鑑的目的,在於瞭解個案情緒、認知、人際、壓力因應等方面特性,通常由多項心理測驗共同搭配組成。其中有些類似意見調查,會要個案填寫數字呈現行為、態度或想法;有些像「看圖說故事」,會要個案把聯想到的事情說出。

1332129828-1583047371
即使身為膽識過人、身懷絕技的頂尖情報員,龐德在經歷出生入死的危險任務後,還是要看看心理醫生,以確保心理功能良好。

另外還有一些是類似畫圖的遊戲,例如:要個案畫一個人,或者看著某個圖形照畫。通常這些工作對個案來說都不會太難,不過所得資料卻很有用,經過分析後即可反映出個案的人格特性。

例如,一位中年男性患者經人格衡鑑後發現:憂鬱程度與常模*相較時,已達到100個人中第90位的嚴重程度;人際關係退縮無助,對人缺乏信任感;壓力因應傾向於逃避、無彈性,且自我概念充滿負面評價。

後來,經過團體心理治療的幫忙,他的人際因應型態改變,自我概念提昇,憂鬱情形也獲得好轉。顯然透過心理衡鑑,不僅可以找出個案的核心問題,對於後續擬定心理治療計畫也有很大幫助。

經過重大創傷事件的患者,通常也需要安排心理衡鑑以瞭解心智功能受創的情形。以龐德為例,安排人格衡鑑可瞭解焦慮憂鬱程度及知覺變異情形,安排智能衡鑑則可瞭解專注力、思考推理能力是否已有滑落。

目前,台灣各大醫院精神科,都有臨床心理師可執行心理衡鑑。因此,您若覺得自己有情緒困擾、精神問題,或發現孩子、老人有智能障礙傾向時,可到精神科掛號,請醫師轉介臨床心理師做進一步評估,以求及早發現問題核心,並儘快採取適切方法治療。

 


 

◎電影處方籤

一般坊間所流傳的心理測驗,大多只是以有趣、好玩為訴求,準確與否不得而知。臨床心理學家所使用的心理測驗,大多經過科學驗證,具有一定的信度、效度。因此,若希望透過具體、確實、理性的方法了解自己,應尋求正統心理學專家的協助。

 

◎心理癒療DIY

■ 心理衡鑑:透過分析個案的晤談內容、行為觀察、心理測驗及社會資料,綜合評估其認知、情緒、行為、人際等方面心理屬性的一個過程,通常對於心理疾病的診斷、治療及預後評估等,能有頗高助益。

■ 常模:經抽樣而得到的一個統計分布模型。大部分心理測驗必須建立良好常模,才能知道個案的分數對應在常模的哪個位置,而做出正確解釋。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