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腦的美麗境界展出

4adea8547cdb3

隨舒爽的秋涼,「腦的美麗境界」展覽在長庚大學開展,鄰近的長庚技術學院、國立體育大學亦熱情共襄盛舉,不但三校諮商輔導組一同招募八十餘名學生參加導覽志工培訓,展期間三校老師亦紛紛預約時段,安排班級參觀。這次展覽不但推廣了腦科學知識,無形中更實踐了-呼籲從事里鄰關懷的「精健道」精神,讓三校師生的彼此交流增加,感情也更凝聚。


導覽志工培訓

原本擔心因為剛剛開學,會來不及向同學宣傳導覽志工招募的訊息,但在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及國立體育大學三校的努力下,9月26日這個清朗的週六,共78位同學準時在長庚大學活動中心表演廳報到。學員中有的對志工服務滿懷熱忱;也有還在唸護專的高中生,因對精神病友污名化以及如何對待的問題感興趣而來;也有研究生,因為自己的論文探討到了腦波,而想來多了解。
專業講習的部份,由林口長庚醫院兩位年輕的林皇利醫師及詹翔琳醫師主講,在詳盡又風趣的講解後,下午,精神健康基金會資深志工吳仙里引電影《一路玩到掛》,鼓勵同學享受服務人生,原本令人昏沈的午後,也在仙里姐鼓舞的話語下開始活躍起來。

4adea97508674
4adea98213c46

隨後,在場同學共分為八組,分組討論20分鐘後,各自上台大顯身手,有的以波浪舞表達睡眠與清醒時的腦波律動、有的模仿「百萬小學堂」把生硬的大腦結構活潑呈現、有的透過精彩的短劇表達如何控制情緒、或是遠離毒癮,令在場師生歡笑一堂。傍晚時分,一天的培訓活動在熱烈的笑聲中結束,並有超過九成的學員報名導覽排班。
腦的美麗境界展覽

本次展覽的會場位在長庚大學活動中心,是學生課後用餐、參加社團活動的主要往來動線上,擺在一旁的潘斐德塑像相當能吸引學生目光。場地空間寬敞,在學校老師以及行政資源的的鼎力協助下,佈置成美觀的展覽空間,四十餘幅掛軸陳列在鄰近諮商輔導組的走廊,一門之隔,設有服務桌,供填寫學習單與問卷、並設有家族招募、宣導品義購的服務。跨過活動中心穿堂,則是大型機台與腦切片標本的展示區,旁邊還設有一個視聽的休憩空間,擺放座椅,讓大家能坐在這邊觀賞腦保養以及精神疾病預防的宣導影片。
9月28日中午,腦展正式剪綵開幕,包括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兼長庚大學諮商輔導組組長劉嘉逸醫師、精神健康基金會陳文佑會務委員、國立體育大學黃永旺學務長、陳五洲研發長、長庚技術學院諮商輔導中心呂雀芬組長皆蒞臨致詞。劉嘉逸主任以地主身份,對於腦展到長庚展出,表達感謝與歡迎;陳文佑委員則期勉在場師生,健康不只是知識與觀念而已,應該把健康的追求當成一種「價值」去實踐。

4adea9e3557d7

這次展覽共吸引1618人次,內含6個班級團體以預約方式參觀。長庚等三校不少同學都具備醫護、生物學背景,對展覽陳列的知識相當能掌握,甚至與導覽人員進行有趣的對話,「蚯蚓的腦裡面有什麼?」「如果有『潘斐德小狗』,是不是鼻子會特大?」……,許多同學對於過往課本上「依稀有印象」的生硬知識,有了這次意外又生動的複習機會,感到驚艷!

講座與影展

除了腦展,本次展期間內,校方特安排一場精神健康講座與兩場心靈影展,講座部份,邀請到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主講「保養頭腦‧優築生命—精神健康之道」,影展部份,則播放了「明日的記憶」、「冏男孩」兩部影片,並分別邀請政治大學諮商中心徐燕如諮商心理師、以及擁有諮商心理師執照的王文欽導演擔任影評。兩場影展,充滿笑與淚,透過兩位影評心理師的詮釋,讓電影展現更深一層的生命反省,令人印象深刻。
胡海國教授在演講時鼓勵同學,優築生命,要「築腦、築心、築我」,並引用了大學生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的資料,陳述大學生精神健康現況,提醒健康維護的要領。

近兩個禮拜後,10月8日晚間,百餘名學生齊聚在展場參加閉幕活動,現場播放兩週來的活動花絮影片,配上昏黃的燈光,讓場面溫馨而熱烈。隨後,大家最期待的摸彩時刻來臨,共34位幸運同學得獎,隨著MP3隨身聽、耳機等時髦電子產品得主出爐,活動在歡樂的氣氛中圓滿結束,老師們亦期許所有志工與同學,未來的日子,仍然要不忘向週遭朋友介紹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的知識,腦展的結束,是實踐精神健康生活真正的開始。

4adeaa14b6fd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