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酒癮的陰影~覺知腦力的不足,逐步向上提昇~(上)

1405501926-3859323874_m我治療的一位酒癮病人,由於關心的幅度太廣,包括自己、娘家的父母親、兄弟姐妹、丈夫及夫家人、傭人等等,都是她關心的對象,結果任何人的一點風吹草動都會影響到她,並出現情緒反應。再加上她喝酒後耐性變得不好,以致精神狀態顯得不太穩定。這位病人第一次來看診時,我就指出她的問題癥結所在,並且提出「縮小打擊面」的治療方向,希望她先經營好自己,對一些人情世故也要儘量簡單化。

一 個人長期喝酒後,酒精會對他的腦造成影響,導致記性、對事情的判斷能力、做事的持久性及能力都會有所減損。所以,臨床上看到,有不少才戒酒成功的人,在家 人的鼓勵及自己的期待下,興沖沖地去找工作,老板也覺得他一表人才,錄用他,往往工作雖然是找到了,但是工作的表現卻不理想。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們在長期 喝酒的精神病理情況下,對種種壓力的耐受性不好,做起事來效率欠佳。也就是說,他們的注意力、記憶力仍然有障礙,這些障礙需要假以時日的腦保養與心腦操練 才能改善,如果太急切去做超乎腦力可以應付的範圍,就容易受到挫折而敗陣下來。

…【全文請連結至胡海國醫師部落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