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科學與浪漫愛–用愛情提昇人生境界

1405501926-3859323874_m

媒體上不時地會報導一些男女由甜蜜關係中分手時爆發的情殺案,有些時候兇手更是採取極端的玉石俱焚手段,一同踏上不歸路。談戀愛的親密關係是一個過程,兩個人從相識、互相吸引開始,到愛情發生,理智上互許終生,並結為夫妻,一般均能在親友之祝福、祖先之加持下,白首偕老。可惜的是,有些伴侶之親密關係最後走到變質、陷入困境的地步。在這整個戀愛的親密關係過程中,人的腦子裡面會發生許多的變化。從兩個人開始交往起,彼此的互相吸引、需要、依賴會內化,同時腦細胞的結構也會隨之起變化,並產生化學反應,形成一種內在不可磨滅的心像。心像一旦形成後,如果想要改變這種親密關係,腦子的結構/功能就會受到衝擊,甚至就會受傷,也就是會出現一般所謂的心理創傷,整個腦子裡之理智運作與情緒反應紊亂不堪。

心理創傷者不論是在理智上或情緒上都受到影響,進而引發不恰當之行為表現,以及種種的身體不適或失眠、惡夢…等等。在此心境受創之狀況下,其理智部分可能變得不知如何是好、猶豫不決;至於情緒部分,可能會感受到高度挫折、激怒,並會經驗到無與倫比、無法掌握的痛苦。這種痛苦並不是無中生有的心理感受,而是腦內前扣帶迴、後扣帶迴、前額內側區、前額內上側區等過度亢奮的狀態,是腦內特定部位過度活化的主觀感受。因此失戀是腦內功能發生異常變化,它往往導致一個人垂頭喪氣、學校成績滑落、喪失工作效率、生活失序、健康受影響,甚至出現親密關係中的暴力或是家庭暴力,最嚴重的狀態則是發生自殺或殺人的行為。……..(全文請連結至「腦與生活部落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