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5腦科學與精神健康講座Ⅰ】如何積極因應大腦老化: 運動介入、認知訓練及社交活動的

[演講精采回顧]
[2015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從腦與心智科學揭開老化的奧祕]
第一場:積極因應大腦老化:運動介入、認知訓練、社交活動的效果

2015-08-01老化是生命發展的自然過程,也是每個人必然走向的人生階段。如果,我們一定會老,那麼,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銀髮族一定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8/1在敦南誠品視聽室,由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舉辦的「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從腦與心智科學揭開老化的奧祕」中,邀請到輔仁大學心理系副教授黃揚名老師,與大家分享「如何積極因應大腦老化:運動介入、認知訓練、社交活動的效果」。透過科學研究成果的彙整與深入淺出的闡釋,讓關心老化議題的朋友能正確認識保健大腦的觀念及方法,可以更有自信地因應老化。

P1210125老化對大腦的影響

大家都知道,人老了以後,頭髮會斑白、皺紋會變深…,黃老師告訴我們,大腦在結構和功能方面,也都會受到老化的影響,包括各個腦區體積的萎縮、神經纖維的病變、訊息傳導速度變慢等等。這裡有兩個值得注意之處,首先是,每個人的大腦老化速度不盡相同(個別差異),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觀察到有的人雖然很年長,但其大腦功能還是相當良好;其次是,大腦即使到了老年還是具有可塑性,所以我們有機會透過學習和訓練等方法,達到修補或建立新的運作系統,進而提昇心智表現。那麼,有哪些方法值得大家試一試呢?

適當運動活化大腦

運動對身體健康的益處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黃老師更進一步告訴我們,運動對於腦容量、腦神經連結和大腦的活化也會帶來正面影響。有效的運動應該要訓練到耐力、肌力、平衡力、延伸力,並且持續規律地進行,當然一定要注意安全,適度適量(例如依據美國疾管局的建議,65歲以上的長者,一週可進行150分鐘的中度心肺運動,以及兩次肌力訓練),避免運動傷害。

P1210129心智訓練提升記憶力

就像是身體需要多動,才會靈活一樣,上了年紀的腦筋也要多動,才會保持靈光!在科學實驗的情境中,透過不同的認知訓練,證實可以提昇訊息處理速度、推理能力和記憶力,並且可以觀察到相對應的腦區的改變。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則可以透過多接觸新事物、從事有些許挑戰性的智力活動等方式,來防止心智退化。

社交活動提昇幸福感

人是群居的動物,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和對社會的參與感,不只會降低孤單感、提昇幸福感,更能促進身體和大腦的健康。透過在符合自己信念的組織參與志工服務、二度就業,或與三五好友培養共同興趣愛好,都是相當好社會參與方式和人際互動機會。

科學結論 嚴謹解讀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經常會在新聞上看到有關科學研究的發表,黃老師提醒大家,在解讀科學研究時應該謹慎以對,因為所有的科學實驗均是在特別設定、嚴謹控制的情況下所進行,因此所得到的資料或結論是否可以類推到其他情況,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最後,精神健康基金會提醒大家,無論是適當運動、心智訓練或社交活動,都需要持之以恆才有效果。因此,不妨試著讓這些活動變成自己的興趣和生活習慣,從中找到樂趣和動力,更值得與三五好友一起努力,相互打氣!(後記:這場講座受到許多朋友的熱烈支持,其中不乏年邁的長輩,謝謝你們的熱情參與!)

P1210117

講座相關資料可參看銀髮心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