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日記,心靈伴侶

片 名:BJ單身日記
英文片名:Bridget Jones’s Diary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UIP
出品年份:2001
演 員:芮妮齊薇格
導 演:莎朗麥奎爾
(圖:https://en.wikipedia.org/wiki/Bridget_Jones%27s_Diary_(film))

《BJ單身日記》是一齣描述現代青年男女兩性關係的電影,全片透過女主角的日記口白,深刻展現未婚女性的內在心理歷程。

透過日記的撰寫,女主角BJ立定了年度計劃,包括:減肥、戒菸,找個男朋友共度週末等。此外,BJ也在日記裡寫下了很多心情故事,例如:她把她對律師男友的看法、感覺皆一一寫下,律師男友不小心看到後,還特地為她買了一本新日記,希望她有個全新的開始。

寫日記其實是可以有心理治療效果的,一天裡的喜怒哀懼,都可以透過日記達到滌淨與昇華的效果。國內外已有不少研究探討寫書寫療法*的治療功效,以BJ為例:她在日記中訂下目標、計畫,且逐項執行、求得進步,這樣的做法與認知學派的心理治療方法非常類似;只是在接受正式的心理治療時,會有一個心理治療師透過專業的方法,指導並協助個案達到治療的目標,而寫日記的方式,則只能跟著感覺走,靠自己摸索。

1332741644-3037993973
寫日記可以抒發情緒、整理思緒,是一種可供選擇的心理自我療法。

情緒覺察也是寫日記的治療功效之一。常透過日記「照拂」自身想法與感受的人,情緒覺察的能力通常會比較高。以BJ為例,她無法知道自己是否喜歡律師男友,於是她寫下她對這個人的第一印象,並且經常追蹤後續觀感的變化情形。如此一來,BJ就更能掌握自身的情緒與認知,她比較不會糊里糊塗就把自己嫁了,而後才又後悔當初怎麼會看走眼。所謂的「看走眼」,其實就是覺察度不足,以致於不能釐清自身情緒與想法的意思,而寫日記可以提昇我們這方面的能力。

一個健全的人,才能夠與人建立健全的關係。在親密的兩性關係裡,彼此相互照見對方的心靈深處,這與深層的心理治療亦有許多相似之處。熱戀初期陶醉在愛情裡,對凡事都感到極完美,但隨著時程演變,兩個人都必須面對自己及對方人格上不完美的地方,例如:擔心自己不夠好,無法完全信任對方,無法接受對方愛吃醋的個性,受不了對方遇事退縮的習性等,這些都在在考驗著我們在兩性關係上的成熟度。心理治療情境中,個案也可能被治療師的某些話激怒而生氣,而個案可能就需要這種情境,才能學會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

1332741663-294526445

認真勤寫日記,不但可以提昇自己的覺察能力,反省自身的作為,同時也可以進一步了解兩性關係中彼此的優點與缺點,增進雙方的人格成熟度。不妨從今天起開始寫日記吧,相信你我都能造就一個雙贏的兩性關係!

 


 

◎電影處方籤

把日記寫得很「文學」,可讓我們的深層情緒感受自然流露出。然而,把日記寫得很「心理學」、很理性,卻可以幫助我們釐清認知矛盾處,並訂出具體改進目標。因此,當您有情緒困擾時,不妨依時間、事件、情緒、認知、行為、結果等項目,寫成「心理學式的日記」,相信對於問題的解決會很有幫助。

 

◎心理癒療DIY

■書寫療法:一種透過書寫方式,達到內省、減輕情緒困擾的新興療法。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