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智者的心靈能量

1324265630-2227995625

片 名: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英文片名:I am Sam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邁拓
出品年份:2002
演 員:西恩潘、蜜雪兒菲佛、蘿拉鄧、達珂塔芬妮
導 演:潔西尼爾森
原著劇本:潔西尼爾森、理察所羅門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_Am_Sam)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是一齣描述弱智成年男性,如何經由訴訟爭取親生女兒監護權的故事。西恩番(Sean Penn)在片中飾演一位智商只有70的父親,他被兒童福利部門的官員認為無能執行親權,因此親生女兒被迫送交別人收養。他好不容易找到蜜雪兒菲佛,擔任他的辯護律師,歷經了千辛萬苦最終贏得官司,父女才得以團圓。

 

「智商70」到底代表什麼意思? 所謂智商(i n t e l l i g e n c equotient),就是一般人所說的IQ。依據魏氏智力測驗*的計算方法,智商平均數是100,標準差為15。就統計學上而言,智商在平均數上下一個標準差之間(也就是85至115之間)的比例,約佔總人數的68.3%;智商在平均數上下兩個標準差之間(也就是70至130之間)的比例,約佔總人數的95.5%,這些人都算是「普通人」;而平常我們隨口說到的IQ180或IQ零蛋,離平均數約六個標準差,這種人幾乎不存在!
參照過去總人數50人的班級來計算,那麼每個班級大約會有一位智商低於70的小朋友,他們給人的印象是考試很少及格,總是不寫作業,常常被人捉弄或嘲笑;另外,也差不多會有一位智商高過130的小朋友,他們的學習效率很高,好像不用讀什麼書考試就可以很高分,常受到老師的讚賞與同學們的喜歡。智商70,其智力相當100個人裡的倒數一、兩名。透過教育,他們可以閱讀簡單書籍,運作加減計算;透過職業訓練,他們可以從事簡單、變化性小的工作。例如:片中西恩番可以閱讀童書,但稍難的字如different他就無法唸出;他能找顧客零錢,但他不會運用心算;他可以在咖啡店中學會煮咖啡,即使薪資不高,但足以養活自己。可是,如果沒有接受先前的教育或訓練,這樣子的弱智者很可能一輩子都是社會的負擔。
弱智者性情率真,表現自然,沒有矯揉造作,不會說謊作假,有時候他們確實是最認真、最努力的工作伙伴,因此鼓勵他們就業,參與社會活動,是正確的醫療復健觀念;不願面對智障兒女的問題,置之家中任其發展,則是錯誤的想法。
相較於慾望無窮、用盡心機的成年人而言,弱智者或可說是人間最知足、最踏實的一群,足以作為「普通人」最佳的學習榜樣!

 


 

◎電影處方籤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是一部極其感人的片子,看了而能不掉淚的,恐怕極少。家有智障兒的家長們,應該看這部片子,並且思索以下幾個問題:
一、孩子智能不足,表示一輩子都沒用嗎?
二、透過教育與訓練,我的孩子是否有可能自力更生?
三、我是否經常擔心別人知道我有一個智障孩子?
四、總有一天我們會離開人世,到時孩子要怎麼辦?
對於現代社會處處競爭感到厭倦的人,可看看片中律師的忙碌情形,反思自己的生活狀況。是否我們也像個無頭蒼蠅到處忙東忙西,忘掉真正重要的事情?律師最終被配偶離棄,被孩子怨恨……難道這就是我們要的生活?
◎心理癒療DIY
魏氏智力測驗:目前醫院精神科最常使用的一種智力評估工具,主要測量個體在語文及操作這兩方面的能力。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