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思考迴路 啟發正向思考

4b2770d46203c

2009 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第三場「建立思考迴路,啟發正向思考」原訂講師洪蘭教授因故無法出席擔任講師。因此第三場講座邀請專長於「正向思考」教育訓練,去年也曾於2008年美滿人生擔任講師的精健之友張譯文先生擔任。


首先,主持人湯華盛醫師以過去臨床經驗說明正向行為及思考建立之必要性,需要從日常生活上點點滴滴累積而成,希望與會民眾能藉由今日的講座學習到很多培養正向思考的心理調適技巧。

4b277107e66ad

講師開場首先從「誰偷走了我的乳酪」說明,每個人應該順從自己的價值觀(心)從事自己有興趣或專長的事物。但過去教育都強調我們需要忽視自己的感覺,久而久之變成無法培養出正向或單一方向的思考。過去到各企業教育訓練的場合裡,時常觀察到現今企業家幾乎都是心想事成的達成者,普遍在面對挫折或問題時,都具備解決問題及正向思考的特質。接著觀賞皮克斯動畫「跳跳羊」說明自己需具備正向思考的能力同時影響到他人,除了幫助自己外,也是別人人生的導師。不管在何種情況下,對自己的方向充滿自信,別人也會對你另眼看待。

心想事成是每個人都希望達成的願望,但執行面上需要先做目標的設定,擬定出計畫做專案的管理,並解時常覺察到可能遇到的阻礙然後進行問題分析及解決。接著用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的例子說明所有外在的人、事及物都會依照個人的遠景、想法、判斷與觀念呈現出眼中所看到的人、事及物。(Vision control our perception, but perception become our reality. )但人往往都會出現盲點,當被要求或專注在某件事上面的同時,接收到的訊息是有限的,因此,很多機會是我們視而不見,久而久之忽略掉並拒絕去接受改變的。

另外,現在環境的選才條件已經改變了,不應該用以前的觀念套用再現在的時代,應隨時省思自己的環境,試著不要用自己的思維套用在別人身上,舉例來說,自己戴的眼鏡可以看的很清楚,但是對別人來說卻是模糊的。

國外最近盛行挑戰21天不抱怨的生活並出版書籍,讓讀者練習戴上不抱怨手環提醒自己嘗試過不抱怨的生活,練習覺察出自己潛意識及意識不滿。主要用意在於培養感謝自己所擁有的,停止抱怨自己不要的想法出現,久而久之,生活到處都會充滿驚喜,也是正向思考建立的練習方式。受試者從無意識的抱怨覺察到有意識的報怨,接著轉換成有意識的感謝到無意識的感謝,如此潛移默化讓自己充滿正向的思考。

最後,用「生命的答案水知道」說明心境可以影響環境,隨時練習對自身說出正向的經驗,拒絕說負面的故事,相信自己是可以改變的。並在結束時,邀請與會民眾用自己的手摸摸自己的腦袋說:「謝謝我的腦袋,你真聰明!」體會用自己的眼睛、話語以及心胸建立正向的生活環境。

4b27712bed07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