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讓你累了嗎?

片 名:穿梭鬼門關
英文片名:Bring Out the Dead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派拉蒙
出品年份:2002
演 員:尼可拉斯凱吉、派翠西亞阿奎特、約翰古德曼
導 演:馬丁史柯西斯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ringing_Out_the_Dead)

《穿梭鬼門關》是一齣有關急救醫學的電影,男主角尼可拉斯凱吉在戲中飾演一位駕駛救護車的急救人員。由於一連好幾次,他都沒能即時把人從「鬼門關」救回,他開始出現一些「工作疲乏症候群*」,包括:焦慮憂鬱、暴躁易怒,以及長期失眠、疲倦,無法面對工作等問題。他把各種事、病假都請光了,最後向上司提請辭職,上司卻以人力不足為由,要求他繼續撐下去。

面對生老病死的醫護人員,長期累積沉重壓力,也常常會遇到工作上的瓶頸,而出現類似情況。例如急診室裡的醫師,必須時時刻刻保持警覺,在最短的時間做出最正確的判斷,因為人命關天,絲毫不能懈怠;又如精神科裡的護士,常常得面對精神病患肢體上的攻擊,或口語上的威脅,這種壓力也會讓人心生「不如歸去」的念頭。

立即性的壓力,經常是來得快,去得也快;有時候慢性的壓力,反而才真正折磨人。安寧病房的緩和醫療團隊,就常常必須面對來自患者本身、親友家屬,甚至自身信念的慢性壓力。

有些患者在住進安寧病房時,內心還無法完全接受疾病無法治癒的事實,醫護人員必須很小心地與患者談論生死。另外,患者對老天的憤怒,經常會轉嫁到醫護人員身上,使得他們在身心各方面都飽受挫折;照顧了幾個月下來,日久生情,等到患者往生,他們又會產生一種不捨的感覺,而必須面對分離後的感傷。

有時候患者家庭的「心理動力」比較特殊,做子女的不但不為父親清潔身體、拍背按摩,反而將全副精力放在「對付」醫療人員之上,一方面嫌醫師技術不好,藥物副作用太多;另一方面又嫌護士不盡心,沒有妥善照顧他們的爸爸。他們深怕被人批評不孝,只好透過這些「孝行」,來彰顯他們對父親的「孝心」。

醫護人員在為患者作「生命回顧」時,會聽到一些患者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跟人說的故事,有時也會對醫護人員產生很大衝擊,例如:特別同情患者的悲慘際遇,憂傷天地不仁,為他難過不已;或是為患者的善良心疼萬分,無法理解老天為何要把這樣子的好人帶走。有時候還有一些更為隱諱的狀態,連醫護人員自身都無覺察到,他們把患者當作過去生命中的某一重要他人,將許多傷痛的情緒轉移到患者身上,有時甚至導致了錯誤的治療行為。

工作上遇到瓶頸,是很常見的事情。跟資深的同事談談他們過來人的經驗,通常就會有很大的幫助。一味埋頭苦撐,對大家都不好,或許跟諮商輔導或心理治療的專業人員談談,會有新的契機出現!

 

 


 

◎電影處方籤
任何人都可能碰上工作疲乏的問題。當您出現類似情形時,建議觀看《穿梭鬼門關》一片,並仔細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一、引起男主角工作疲乏的事件是什麼?引起我工作疲乏的事件又是什麼?
二、男主角擁有哪些負面思考,以致加深其工作疲乏?我又有哪些負面的思考習慣?
三、男主角跳脫出工作疲乏的關鍵是什麼?我可以採用哪些可行方案,來解決我的工作疲乏問題?希望您也能早日脫離工作疲乏的窘境。

 

 

◎心理癒療DIY
工作疲乏症候群:對工作內容感到厭倦、無力,進而出現身心失調症狀。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