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與生活】掙開生活壓力的枷鎖,人生的超越與演進

掙開生活壓力的枷鎖,人生的超越與演進

文:胡海國董事長/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每天的生活構成了一天的生命,一年的生活造就了一年的生命。長此以往,融合了生活的苦辣澀鹹經驗,建構了精彩人生,十足地改變了腦內的神經網路連結,而能智慧圓融,是為人的提昇。
然而融合人生苦辣澀鹹的經驗,並不是那麼輕易就可以融合的。任何造成人生苦辣澀鹹的人生困難情事,大都不是單一因素造成,往往是腦的生物特性(或謂本性)、現實生活環境場景與人生願景三個因素交織而成的人生枷鎖。而人生的困難,事實上是一種困境,因為是多元因素把人困住了,而掙開不得。一個人被這人生枷鎖鎖住了,而無法掙脫,如果沒有使用掙脫枷鎖的良方,會因使用不恰當的掙脫方法,而愈掙脫,反而被鎖得更緊,人生困難就更顯得是人生的一種困境。其掙脫的良方需要有兩個精神健壯的要素,其一是要有充沛而流暢的生命動能,其二是善用創意十足的人生超越與演進,謀求新的人生。
如此,在人的生命中,日日「超越」人生的困境,創造新的人生面貌,是為人生的「演進」。此正所謂人生挑戰不斷,關關難過,關關過。邁過人生的萬重山,每重山都是新的境界。人生的超越,不論是人生的演進,都需要有一股豐沛而流暢的生命動能。生命動能來自腦的內部結構,來自天生的腦。人天生而有自強不息的美德,而能使人生富有開創性,具有十足的活力。如何保養頭腦,如何培養腦力,如何豐沛生命動能,如何使生命動能在日常生活中暢通展露,不打漩渦,是打造精神樂活生活型態的基本功夫。有了豐沛與暢通的生命動能,就能在面對人生種種的環境挑戰時,順利啟動人生「超越與演進」的提昇機轉,獲得人生新平台的新智慧,並能以充沛的生命動能掌握自我之本性,引領個體自我,融入生活之境遇,汲取生活環境之素材,豐富自我的生命內涵。因而,面對人生環境之挑戰,而愈挫愈勇,而且收穫愈豐富,不只自我內在愈豐厚,精神也愈健壯,面對未來的人生更具精神的韌性,以臻精神樂活的高境界。
我也因此整理了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的「精神樂活」與「生命動能」的基本教材,共四本,由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生命動能有兩冊,分別是生命動能(一)豐沛與展露,(二)漩渦與暢通兩冊。精神樂活有兩冊,分別是精神樂活(一)超越困境,(二)本性的掌握。這四本書以案例為大綱,簡易地(不抽象地)呈現追求、獲得精神健壯的兩個基本元素「生命動能」與「精神樂活」。有緣閱讀此書的讀者,當可體會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人生的超越與演進,並體認生命動能之豐沛展露與其流暢性,使他以歡喜的心感受日日是好日的新人生。
我鄭重推薦此精健道一套四冊的「生命動能與精神樂活」基本教材,可捐款贊助精神健康基金會,以助全國精神健康之推廣,即可獲得此基本的精健道教材(連絡電話 02-23279938轉16,網站www.brainlohas.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