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與生活】「穩、定、靜」 ~化解疫情之衝擊~/胡海國 董事長

「穩、定、靜」

~化解疫情之衝擊~

胡海國/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COVID-19疫情衝擊著整個國家、社會,及每一個人。如此的衝擊會引發每個人具有「身心壓力反應」的「精神狀態」。它正可提高我們面對疫情衝擊之警覺度,導引得宜的「應對進退」之方。

如何善用「緊張不安」情緒,又能有效達成「自我安全防衛」的防疫措施,是重要的精神樂活關鍵。此關鍵就在於每個人要有「穩」、「定」與「靜」的精神狀態。「穩」就能在「緊張不安」狀態下,保有精神功能之情緒平衡;「定」就能在「緊張不安」狀態下,保持思考、分析的能力;「靜」就能在「緊張不安」狀態下展現有效之「自我防衛、關懷他人」的行為表現。面對疫情之考驗,雖然人人緊張,社會措施嚴謹,時刻面對「生命威脅」之挑戰,只要我們構建一個「穩、定、靜」的精神狀態,就擁有面對疫情衝擊的一個中流砥柱。

我們要如何尋獲此「穩定靜」良方,並善加運用,使我們不只能安然渡過COVID-19之疫情,又能習得寶貴人生經驗與歷練呢?

就精神健康之道(註1)的「心腦操練」觀點,我有下列建議:

  • 沉著安心地面對那緊張與不安:

面對疫情人人惶惶不安,在此情形下,每天坐下來或躺下來,花幾分鐘,進行幾次足定氣靜(註2,精健道第2道)的心腦操練。

  • 善用疫情期間減少外出活動的多餘時間:

(1)與家人泡一壺茶或咖啡來分享品茗與品咖之樂趣,並坐下聊聊,一起擁有這美好的時光。

(2)與親友在網路上(LINE…等)互傳自己得意的好照片、互相傳遞鼓勵與關懷,達成三五成群之情意(註3,精健道第10道)。

(3)整理平時想整理而抽不出時間整理之房子、倉庫、書房各角落,做做清理與安排,創造一種舒適與新鮮!

(4)曾遺憾平時沒有空好好看一本喜歡的書,或無法靜下來看一部自己喜愛的電影,在疫情正熾的時光,可以享有此好機緣中得來之好時光,真美好呢!

  • 正確而有效的掌握疫情變化與防疫措施:

每天找一個時段打開新聞觀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疫情報導,並注意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所建議之防疫措施與方法,避免花太多時間多次地收視驚悚之疫情新聞報導,對渲染的報導或評論,最好能忽略之。如此可以減少疫情刺激、降低不安情緒。

  • 日日充沛腦力:

要能完整、有效地執行上述個人防疫功夫,需要有專注的注意力,需求情緒反應之自覺與掌握,需要有恰當、掌握得宜之行為表現,以落實必要之活動與活動安排,因此需要有充沛的腦力。所以,每天生活要能依保養頭腦之十大方法(註4,精健道第3道)進行心腦操練。其中最基本的是規律生活、用心生活、定時上床,每天睡足,精神飽滿,也要生活充實、安排適宜的居家精彩活動,多多與人互動、互相關懷,不可空虛度日。

  • 在維持社交距離嚴峻的第三級防疫措施下,適時地關心親友們。
    • (1) 多多運用LINE群組,參與互相關懷、互相打氣之信息互動。除了傳送美好「照片」,讓群組朋友分享外,也用心傳送兼具正向心情、正向思考的訊息,達到互相鼓勵、互相支持之情誼。(註3:精健道,第10道)
    • (2) 注意群組中「是否有任何親友」一反常態,一直保持靜默,也均不主動發布任何訊息。利用私下之LINE主動關懷,是否正處在疫情下,腦力不足而深陷情緒困擾的孤寂狀況。甚至親自拜訪,給予必要之協助(註5:精健道,第11道)。

總之,在「穩定靜」精神狀態的良方下,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雖然感受到那股肅殺之氣氛,也承受那份驚恐,我們也確實可以有把握面對它、防禦它,可以安心地自保安全。有「穩定靜」精神狀態,我們就能保有清晰之思考、評估與判斷力,不受驚悚假信息之干擾,而能清楚掌握疫情,有效地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頒布之防疫措施。我們不只可以安心過有意義的日子,更能關懷親友和週邊的人,互相支持、協助。如此,以「穩定靜」的精健道功夫面對疫情,我們不只擁有健康,也可使情意、心智有所拓展,更可享有那份自在。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註2:胡海國:精健道,p.79,精健道第2道。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註3:胡海國:精健道,p.125,精健道第10道。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註4:胡海國:精健道,p.82,精健道第3道。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註5:胡海國:精健道,p.126,精健道第11道。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2021-05-31 10:00醫病平台 胡海國(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1/549437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