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試閱】生命動能(一)豐沛與展露-擴大生命連結 |增強信任感|

生命動能(一)豐沛與展露-擴大生命連結 |增強信任感|

農曆新年的腳步近了,帶來的是濃濃團聚氣氛,還是親友之間相互探問攻防的尷尬?如何在關係相處之中帶來親切溫暖的問候,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展現、實現自我的生命動能,將生活裡的精彩、愉快、快樂、幸福甚至是挫折、困擾、迷惑轉化為生命成長的養分。
2014年出版的精神樂活(一)、(二)以及2020年9月出版的生命動能(一)、(二),彙整了胡海國教授累積多年來的部落格文章,將人生各階段可能面臨的通俗案例撰寫成文字加上不同觀點的分析與建議,藉由貼近生活的例子,也許你我皆有機會從這一個一個故事中,參考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解答。

擴大生命連結|增強信任感|
夫妻兩人的生活,著重在分享與陪伴。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陪伴看人生的軌跡,都是經營現實關係的要點。兩人,縱使離開人群,只要能分享與陪伴,也不會覺得孤單,這是人之常情。若是在感情世界中,彼此生活距離過遠,見面時間間隔過長,就人之常情而言,難免會產生一些陌生感,有那種不親近的疏離感受。
在陌生感嚴重時,任何的風吹草動,都會引起過度警覺的心境,而處處對於對方有所防備。倘若信任度不夠濃厚,即使是小事一樁,也可能會引起波濤似的感情震盪。下面就舉出一個平常不少見的案例。
一位60歲左右的中年男士,憂心忡忡地出現在門診診療室。他的困擾是「很難和和太太好好坐下來談一談」,更不用說能過著和諧的家庭生活。他們的子女都已經長大成人,各自出外闖天下,也各有家庭。而空巢後的夫妻倆,眼前雖說是獨享偌大的房子,心裡面卻滿是空蕩無奈。原來這位男士,20年來一直在中國大陸努力經營事業,事業版圖不斷擴大,且經營得很順手。只是20年來夫妻相處的時間,顯然隨著丈夫事業的發展,而變得愈來愈少。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妻子負起了持家與陪伴孩子的大部分責任。如今孩子長大了,離家開創他們自己的事業,但是這對夫妻的相處卻愈來愈陷入困境。多年來,為了工作應酬,丈夫難免有些朋友間耳語傳遞的「緋聞」。做為妻子的,在長期分隔生活的狀況下,聚少離多,對丈夫多所疑慮,並一再詰問所有可能的「緋聞」細節。夫妻相處時,幾乎全部的心力都用在緋聞細節的釐清,與互相的爭執與怨懟上,已毫無生活樂趣的分享。兩人世界的家庭生活,已狹隘至極,且充滿了沒有陽光的未來,顯然已經走進了死胡同。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這對夫妻間有幾點病理現象存在:
身為妻子者,在長期孤單奮戰的過程中,隻身挑起家庭發展(孩子成長、公婆的起居照顧等)的責任,孩子長大之後,家務變得輕鬆起來,但心境卻因為丈夫的緋聞而深受創傷,造成身為妻子者不能排解的深度疼痛。而身為丈夫者,雖然最近簡化事業,在家裡陪伴妻子的時間增加了,卻因長久以來的生活安排中,少有相互陪伴的機會,以致兩人互動時,陌生程度高、生活內容分享度低,再加上妻子心理受創,兩人在家裡相處的時間雖然增多了,卻是處在一種寂寞與高張力的家庭生活狀況。
另外,夫妻雙方的原生家庭均屬於商業界中相當顯赫的家庭。在父執輩早期經商時代的社交生活中,往往有姨太太的存在,或許多因應酬中「逢場作戲」所導致的種種家庭生活的風暴事件。身為妻子者,在早年生活場景中,曾經經歷過父執輩層出不窮的家庭風暴。雖然原本以為自己對現實生活能夠有所掌握,卻因為丈夫的緋聞事件,勾起自己早年的心頭烙印,而失去了自我能有所掌握的信心。在「自我無能力掌控」自己生活方向的情境中,心理上感受到強烈的絕望感,使夫妻兩人相處的時間裡,無時無刻都陷在無法掌握的不安全、不自在的高張度、高防備的心境中。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處在這種情境的夫妻,除了雙方溝通,互相瞭解到家裡目前只有夫妻兩人的生活外,要能善用時間,安排每天的生活節目,使生活面向中兩人一同從事的活動內容增多。在每天生活中,兩人一起分享與互相陪伴,所產生的「在一起」的感覺,要在當下、立即地予以強化,使兩人能堆疊彼此在一起所衍生的「正面情緒」的感受。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而言,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1) 把握當下雙人生活在一起的場景:
過去兩人因生活責任不同,分開生活時間多,相聚時間少,生活內容又互異,心裡面關注的內容會大異其趣。而在當下的兩人生活中,孩子已經長大,各自出外發展,丈夫事業也已經簡化,不需要事必躬親。現在夫妻相處,屬於兩人的時間增多,這對彼此來說,都是生活的新課題。如何運用兩人在一起的時間,是需要雙方用心學習的人生功課…………。(精健道,第3道,註1)
(2) 掌握雙人生活中可能的負面情緒:
因為長期的疏離、孤單和長期欠缺濃厚的信任感,日常生活中難免會因為種種情境、各種話題,而勾引起內心受創傷的痛苦感受。這種因緣於生活場景的負面情緒,有可能會阻撓、甚至破壞兩人正在著手努力開始建立的新生活的學習進度…………。
(3) 拓展兩人在一起的生活內容:
長期的疏離,使兩人失去培養共同興趣的機會;長期的陌生,使兩人相互陪伴的情誼,失去了應有的強度;長期的不信任,使人的親密感明顯的遞減。如今,兩人已有如此良機,開始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日日相處,因此要善用時間,訂出每天、每星期、每個月、甚至每年兩人一起活動的規劃…………。
(4) 強化兩人在一起的正面感受:
長期的疏離、陌生與不信任,會造成雙方相互之間的冷淡與防備感,不容易相互包容、相互接納。因此,要學習兩人在「一起」的那種「在一起」的正面感受。每完成「一項活動」的當下,要能掌握那當下,說出來(如讚賞、表示高興…等等)、表現出(如拉拉手、互相抱一抱等等)兩人在一起完成一件事(如上市場買菜)或一項活動(如爬上山頂)的正面感受…………。
(5) 逐步學習擁有今天、明天,而不鑽入過去的胡同:
雙人生活的安排,是兩人生命的交會。兩人用心安排生活,著重當下雙方意見的表達,因此,兩人各自存在對當下活動的參與,雙方均能參考對方的意見,也尊重對方的看法,學習異中取同。就共同意見部分,擬定兩人一起的活動內容;就意見或興趣相左的部分,暫且尊重對方,或學習如何各讓一步,以增廣兩人生活的共同情境。這種「表達自我」且「被尊重、被包容」,是強化當下的今天、明天的存在感,使雙方逐步擁有今天與明天…………。
總之,現代的生活型態,由於全球化、少子化的社會變遷,親密關係的雙人世界也蒙受明顯的挑戰。最常見的是時空變化大,造成長期的疏離、陌生,並連帶發生信任感的折損。當事業有成、子女長大離家後,夫妻二人如何學習兩人在一起的生活,如何扭轉那鑽入過去且習慣化的生活型態與感情世界,如何擴大兩人生命的連絡,增強二人世界的精彩度,化解那陰暗的疏離、陌生與衍生的不信任感,是兩人的生命新功課。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