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短評】為何華航空服員罷工可以成功?

成功的罷工

文/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 楊聰財醫師

 華航員工日前成功罷工,以人性觀點來看,必然會激起類似的國營事業工會仿效風起!例如:台電工會不滿《電業法》修法不與員工協商,另外,包括中油、中華電信、台鐵等公營或泛官股事業,都起了群起效尤之心,讓這一波的罷工風潮,如同潘朵拉的盒子,一發不可收拾。

罷工要成功,必然要有背後成功的因素: 包括具有領導魅力以及功能的領導群(例如: 公會幹部),罷工產生的衝擊效應必大於資方妥協的效果,以及本文特別要提的二個心理因素: 從眾效應以及高顏值。

 先講從眾效應。從眾效應或樂隊花車效應(Bandwagon effect)是指人們受到多數人一致性思想或行動的影響,而跟從大眾的思想或行為,常被稱為「羊群效應」。從眾效應也被稱為「跟尾狗效應」,也就像是跟在別人身後的狗一樣,自己不會作出決定。參加者只要跳上了這台樂隊花車,就能夠輕鬆地享受遊行中的音樂,又不用走路,也因此英文中的片語「jumping on the bandwagon」(跳上樂隊花車)就代表了「進入主流」。此次華航空少空姐以「健康」與「服務品質」為訴求,並且以「服務量大,盈餘卻遜於他家」為質疑口號,有效地讓內部員工有志一同的要出口鳥氣,爭點權益,真是可以成為其他工會好好學習之處!

 另一個是「高顏值」效應。再一次證明外型帥與美絕對有「加深好印象」的支持效果。公會幹部也聰明地不採”灑狗血,潑婦罵街”手段,反以”形象清新,口號一致”的策略,博得社會大眾的關注與認同。更高明的是,選在國家領導人要出訪的前夕,閃電式的罷工,政府必然考慮”占版面”以及”支持勞方”的現實政治考慮,也就乖乖的照單全收了。

 最後再提一個我肯定他們作為的高明處。先空勤、後地勤的連環扣伎倆,以及”見好就收”的效率,降低旅客的不滿,也打破一般民眾的迷思:誰說帥男與美女,就不能有聰明的腦袋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