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短評】尊重物種,族群和諧,同體大悲

文/精神健康基金會.湯華盛 執行長

 近日某些社會事件代表我們的社會是否缺乏某些珍貴的元素?如何找回我們本有的那一顆心?

 最近消防隊員吃保育類動物綠蠵龜,洪姓女士辱駡榮民,軍人虐待小狗,小學生虐鳥等事,雖然是不同的事件,但是他們的相同點都沒有「同理心」!甚至不瞭解事情的輕重,大言不慚地公然po 在臉書上,來炫耀自己很「酷」的行為。其實這種怪現象正突顯民衆的無知與自私。顯示極端不尊重生命物種,即使是其他生物或不同族群的人。生命無價,必須被無條件的尊重。我們認為社會教育中仍需要強調人與人,人與物種,甚至人與地球的和諧相處的教育。這一切都還是要從加強同理心的修為做起。

精神健康基金會主張:

1.培養民眾基本的同理心: 在日常生活中,每一刻都可以練習同理心。例如開車禮讓行人;甚至讓出車道給辛苦的摩拖車騎士;在路上看見發傳單的工人,遞傳單給您,您接了幾張?有無感恩清掃街道的清潔員?對於最親近的人有無感謝的言語?

2.尊重生命與不同族群:不管任何物種,不分貴賤,都必須被尊重。先民與動物(牛馬、狗)相依,他們是維生生財的工具,彼此尊重,也獲得存在的價值。而現在人類的自私殘害物種,人類反而成為危害地球最大的害蟲。

3.反省人類對地球的危害:環保的重要性日益重要。人類要反思現在竭澤而漁的手段會不會是終結地球的幫凶?除卻自私自利的思維,發揮同體大悲,同理我們的母親-地球,讓生命永續才是正軌。

除此之外,我們再一次倡導鄰里關懷,人與人的和諧,沒有族群的仇恨,也沒有殘害其他物種的行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