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操練】20年的生命意義

20年的生命意義

文/呂宜瑋.精神健康基金會執行秘書兼辦公室主任

精神健康基金會二十歲了!

我很幸運有機會參與創建台灣第一個推廣預防精神疾病的基金會。籌備過程,篳路藍縷,甚為艱辛,克服種種困難,得於2001年6月設立,初登記隸屬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而後隨著政府機關改制,遂改隸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任何社會一定都有各式各樣的問題與需求,有需要幫助的人,也有不求名利、無私付出的人。有人說:「我們這個社會病了。」也有人問:「現代社會最缺少什麼?」可能是政治穩定、社會和諧或經濟繁榮。當然,人們的精神健康出了問題,社會缺少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關懷,也是一個重大的課題!

「精健會」成立以來,為了讓大家瞭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胡海國教授亟力倡導:以腦科學知識為基礎的精神健壯之道(簡稱精健道),呼籲民眾推廣精神健康的維護要從「自己」做起,從認識頭腦功能,正確地使用頭腦,並以實際行動保養頭腦、善用頭腦,如此,才能維護自己的精神健康,讓生活注入一股清流,進一步,可以進而帶動影響家人、朋友、鄰居,並延伸到整個社會。

一開始,我以志工身份投入,從這份使命中學習到點點滴滴的經驗。認識到溝通協調與解決問題能力的重要性,每完成一件事,就學到一些經驗,並對專業知識的增長有所助益。過程中,從事前的策畫、活動進行、事後檢討等,透過各種細節、團隊合作、議題發想等,讓我深刻感受到人是有無窮潛力的。

認真的姿態可以感動人心!20年來,我目睹一位又一位志工踴躍加入精神健康行列,建立起精健家族團隊,每個人都用自己故事書寫生命的成長。其間,看到有人因為精健家族的關懷,重拾對自己的信心,有勇氣向前走;也見到有許多人來訪表示要捐款,種種小故事,都是督促我繼續邁步前進的動力。

為與醫療照護有所區隔,精健會發展出優築生命教室、腦的美麗境界展、領航家族培訓、精健家族成長團體等等有關精神健康教育及培訓的課程,當學員因正確認識精神困擾,而得以改善家庭面對精神健康問題的態度,了解到「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就讓人感到振奮!

為了尋找國人的精神健康座標,為了讓更多人能接收精神健康資訊,李宇宙醫師與多位投入的專家學者,於2002年12月創辦精健會會刊《心靈座標雙月刊》,收錄精神健康活動軌跡與花絮,邀請專家學者發表腦科學與精神健康新知。現在,因應網路科技的發展,又發展出《腦與生活電子報》等,也使用包括直播、youtube短片、podcast等新媒體。

現今,社會上充斥許多真假難辨的訊息及社會的紛擾亂象,我們可學習以「三證」來逐一 檢視: (1)文證:是否有文書、記錄等的證據? (2)理證:是否符合道理,有科學的普世性與妥當性? (3)現證:在現實人生、社會中,是否擁有確切的實證?來驗證精健會,20年來,親眼見證精神健康基金會的「精健道」經得起三證即文證、理證、現證的考驗。相信也切合當前社會的需要,未來的20年將更具生命意義。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胡海國董事長、創會董事劉俊杰、監察人廖健男律師、歷屆董事會董事、歷任執行長簡以嘉醫師、吳佳璇醫師、蔡盧浚醫師、湯華盛醫師及各方面給予協助的醫師、學者專家,及無數認真可敬的志工,與您們一起走過20年的點點滴滴都是黃金般的美好回憶。期待與您們一起繼續攜手、並肩,迎向未來,邁向下一個更美好的10年、20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