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操練】從電影「美麗境界」,談「腦的美麗境界」展

從電影「美麗境界」,談「腦的美麗境界」展

文/韓德彥 臨床心理師/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精神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

《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是2002年出品的一部美國電影,改編自西爾維亞‧娜薩描述約翰‧納許的同名傳記。納許是一位患有思覺失調症的數學家,但他在賽局理論和微分幾何學領域潛心研究,最終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殊榮。
第一人稱視角 充分體會罹病苦痛
這部電影最特別之處,在於導演朗‧霍華以納許第一人稱視角,帶領觀眾逐步了解思覺失調症患者的主觀世界。
最一開始,觀眾並不知道納許的生活有什麼不對勁。隨著他進入大學就讀、奔向職場,大學室友、小女孩,以及中情局幹員等人物便一一走進納許的生活。直到有一天,納許突然感到納悶,為什麼小女孩這麼多年都不會長大呢?他才慢慢相信自己罹患了思覺失調症。
其實,對於思覺失調症患者來說,確認自己罹患精神疾病是件痛苦的事。他必須承認長久以來自己的知覺與思考是扭曲的,承受就診精神科時他人的異樣眼光與藥物副作用造成的種種不適,還必須接受自己是別人眼中沒有價值的「瘋子」,甚至是不適合傳宗接代的「缺陷者」!因此,建立患者的「病識感」看起來容易,但實際上卻是條漫漫長路。
誰會真心傾聽患者的那套「歪理」?
此外,思覺失調的種種症狀,也會導致他們深受親友的輕視、不信任,甚至排斥。
例如:片中納許幫寶寶放洗澡水,因相信幻想中的大學室友查爾斯會照顧小嬰兒,所以另去檢查窗戶;然而,當妻子艾莉西亞急忙從浴缸中救起小寶貝後怒斥「這裡根本沒有別人」,納許卻說查爾斯因為被注射了隱形血清,所以一般人看不到;而納許他的血液裡因為被注射過特殊物質,因此可以看到查爾斯。
這的確是思覺失調症患者會說出的怪異理由,它自成一套體系,且缺乏現實感;如果願意花時間跟患者細談,將有機會抽絲剝繭,逐步了解這些「歪理」的來龍去脈。
一般人聽到這些「歪理」,很容易產生憤怒情緒或輕蔑反應,例如:納許的太太就對於納許沒好好顧小孩而不滿,再加上他又說有查爾斯在照料,妻子斷定納許發病了,不僅無法承擔照顧小孩的責任,而且有必要趕緊就醫。
生理、心理、社交、人權的多重損害
正當艾莉西亞致電醫師時,中情局幹員這個幻想中的人物又跳了出來。他警告納許不能將秘密告訴太太,也絕不能讓她找醫師協助,否則會造成嚴重後果。此時幹員拿出手槍準備殺害艾莉西亞,納許因急忙衝過去阻擋而撞傷妻兒。妻子不知道納許是為了保護他們而做出這樣的舉動,只覺得納許莫名其妙自言自語著,而後就做出傷人行為。
其實,納許純粹是好心要保護自己心愛的家人,結果卻被枕邊人誤認為有暴力傾向。思覺失調症患者因為有這些幻聽妄想症狀,很難與親友發展良好關係。他們心裡有苦說不出,身體上又有多種症狀與服藥而導致的副作用,想要找人說說這些苦,卻又被認為瘋子的話沒什麼好聽的。萬一他們與醫療人員發生衝突,法官通常也不太採信他們的說詞。
因此,罹患思覺失調症確實對當事人造成嚴重損害,涵蓋身體方面的不適、心理方面的傷痛、社會人際方面的貶損,再加上不容易成家立業,簡直沒有半點身為人的基本權利!
腦的美麗境界展 開啟不一樣的人生
精神健康基金會成立20多年來,借「美麗境界」之名,在全國各圖書館、學校、基金會、博物館、科學教育館等展場,舉辦了超過179場的「腦的美麗境界展」。多年下來,這個展覽培訓了大量的導覽志工,讓大家藉由認識大腦這個器官,而讓生命更美麗,讓家庭更幸福。原來,認識我們的大腦小宇宙,可以讓我們身體更健康,心靈更充實,關係更美好,生活更自在呢!
我們希望您出借您學識豐厚的腦,去教導更多人認識自己的腦;我們希望您交出您熱忱的心,讓更多人學會如何與人交心;我們希望您奉獻出您無私的愛,讓孤單寂寞的人明白自己不是沒人愛;我們希望您貢獻出您完完整整的人,讓思覺失調症患者清楚知道自己不是有缺陷的人;我們希望您用豐沛熱情帶動您整個家,讓所有生靈都回歸我們這個精神健康的家!

*本文部分內容,可見台北市政府心理衛生中心首頁>政令宣導>精神疾病及照護機構管理專區>
專題文章:https://mental-health.gov.taipei/cp.aspx?n=E2BBD8FB247C180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