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操練】「腦的美麗境界」展覽參與心得

「腦的美麗境界」展覽參與心得

文/陳佩湘.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實習生

 今年七月實習期間第一次參與精神健康基金會辦理的《腦的美麗境界展覽》,走進展廳可以看到分成4個顏色的展架區域,第一區主要是介紹身體的最高指揮官-頭腦,說明左右腦有何不同以及腦是如何傳遞訊息;第二區介紹腦的認知功能,大腦與學習之間的關係與大腦的注意力及語言功能息息相關,而學習與記憶密不可分,需要經過重複的學習,使大腦產生記憶神經迴路,而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大腦的額葉有關;第三區介紹憂鬱症與成癮症狀,以學生在學習階段為例,如長期遇到低落或挫折,沒有找到適合且正當的紓壓方式,長時間累積可能會造成憂鬱症的發生,而為了尋求快樂,也可能受同儕的不良誘惑使用毒品,一旦使用過毒品就會對大腦造成永久的傷害。不管是學習能力、情緒狀態、精神疾病或是成癮問題,追回源頭其實都與我們的大腦有關,要減少這些情況的發生,平時我們就應該要好好保養我們的頭腦,因此最後一區介紹了保養頭腦的十個方法,透過平常生活習慣的養成,保養好大腦,能好好應對生活中的煩惱,進而使我們的身心都能處於健康狀態。
腦展不同區域分別代表著不同的主題內容,從基本的腦科學知識出發,帶到在學校或生活中會發生的情況,循序漸進的主題內容彼此環環相扣,說明了大腦主宰著身體的一切,因此,保養頭腦是很重要的。對於一般沒有接觸過相關領域的大眾,通常對腦的瞭解並不多,透過精健會舉辦《腦的美麗境界展》,可以讓民眾瞭解到腦內多重的世界,推廣腦科學的知識與我們生活密切的關係,使更多的人能更加瞭解並重視保養頭腦的重要,參與過後我覺得是個很棒、有意義的一個展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