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腦力壓力紅綠燈—精神健康自我檢測APP上架發佈記者會

腦力壓力紅綠燈—精神健康自我檢測APP

上架發佈記者會

攝影/紀實報導志工 張欽嵐、吳明樺

找出壓力的元凶,才能發揮潛力!

覺得壓力太大?腦力不足嗎?精神健康亮起紅燈卻不知道?

動動手指頭,只要三分鐘,來幫自己做個精神健康檢查吧!

 在繁忙多變、資訊爆炸、價值觀多元而矛盾的現代社會中,許多人都曾面臨各種心身壓力與精神困擾。精神健康基金會2016年底發佈的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現:有超過3成的受訪者自覺有記憶困難或睡眠障礙,超過2成自述曾有憂鬱、焦躁、動力低落的狀況。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表示,「倘若這些壓力反應與精神困擾,缺乏即時察覺和適當調適,就容易導致腦力不足的現象,可能傷害寶貴健康與生命,造成家庭和社會的嚴重負擔。因此精神健康基金會的宗旨是幫助社會大眾接觸正確的相關資訊,並學習如何辨識、處置和預防精神疾病的方法。」

 [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

有多年臨床與研究經驗的台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震鐘醫師亦表示:「多數的精神疾病患者並非不能治療,而是沒有就醫或延遲多年才就醫,而此現象可能導致不理想的治療結果,或造成更大的社會與個人負擔」。若能在日常生活中接觸正確的資訊,建立對精神疾病的認識和促進精神健康的知能,了解如何及早辨識疾病徵兆、即時尋求醫療協助和平常養成預防精神疾病的生活習慣,其實就能有效降低精神疾病對個人、家庭、經濟和社會的巨大負擔,並且有助於社會的幸福和祥和。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劉震鐘醫師]

 精神健康基金會成立於2001年,致力於普遍推廣腦科學為本的精神健康觀念,為了幫助民眾了解精神健康的概念,更發展出一套針對國人精神健康的測量工具,藉由定期進行全國性的指數調查提醒國人注重精神健康保健。2017年7月更進一步將原本紙本的檢測量表數位化,與飛資得醫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腦力壓力紅綠燈APP」,內容整合四大檢測功能—精神健康指數量表、身心壓力反應量表、腦保養操練量表、思覺功能自我檢測,以淺顯易懂的紅綠燈概念,幫助民眾輕鬆了解精神健康警訊,更方便掌握最新樂活資訊。即日起同時推出iOS和Android兩個版本,只要搜尋「腦力壓力紅綠燈」即可免費下載!

[左起為飛資得陳惠玲副總經理,劉淑德總經理,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醫師,劉震鐘醫師,魏兆玟老師,新陳醫藥基金會施耘心執行秘書]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檢測自我精神健康的小幫手

10957.jpg10958.jpg

整合四大檢測功能  完整守護精神健康

「腦力壓力紅綠燈」的四大檢測功能包括:

1.精神健康指數量表—涵蓋心身健康、個人價值、生活掌握、家庭功能等四個面向,幫助您了解完整的精神健康狀況。

2.心身壓力反應量表—涵蓋情緒感受、行為表現、思考認知、生理驅力等四個面向,幫助您覺察自身壓力反應。

3.腦保養操練量表—精神是腦的生理功能表現,平常做好保養頭腦的操練習慣,腦力才會充足,不容易產生壓力反應。你的腦保養操練生活習慣做的如何呢?

4.思覺功能自我檢測—思覺失調症作為最嚴重的精神疾病之一,終身盛行率1%,台灣現有診斷數不到0.5%,民眾因為對疾病知識缺乏而錯過治療黃金期,往往造成患者家屬付出極大代價。思覺功能自我檢測可幫助了解思覺失調症潛在風險(並非診斷),希望提昇困擾者及時就診率。

打造五種貼心設計  輕鬆掌握精神健康

「腦力壓力紅綠燈」的五種貼心設計包括:

  1. 圖表呈現檢測結果,直觀介面一目了然:將根據您的檢測結果,提供簡易圖表說明和溫馨叮嚀建議。
  2. 紀錄每次檢測結果,方便觀察歷史動態:精神健康是動態過程,系統自動記錄近10次的紀錄,幫您留下健康日記。
  3. 每季主動溫馨提醒,定期關心您的健康:以下載時間為起點,每三個月主動提醒一次,讓忙碌的您不忘關心自己。
  4. 可建立多位使用者,協助了解親友狀況:可為家中長輩或青少年兒童設立獨立帳號,也享有檢測與記錄服務,方便關心親人的精神健康。
  5. 接收最新樂活資訊,掌握更多實用資源:精神健康基金會在全台各地精健學苑皆舉辦教育推廣活動,也有豐富教育資訊,歡迎多加利用,分享給親友。

歡迎透過下方連結免費下載「腦力壓力紅綠燈 APP」!

索取宣傳單張請洽 (02)2327-9938 #26

Android 手機下載請至  https://goo.gl/3NqVS9

iOS 手機下載請至  https://goo.gl/YjaPtY

 

 
 

2 Comments

  1. 「腦力壓力紅綠燈」除了手機使用外

    能否下載在桌上型電腦(PC)來使用呢 ?

  2. 請問腦力壓力紅綠燈 APP不能在桌上電腦下載嗎?

    因我手機沒有上網。

    感恩  Mary敬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